首页 > 财趣生活 > 收藏 > 邮币卡交易“国家队”进场

邮币卡交易“国家队”进场

上海证券报2015年06月26日16:53分类:收藏

核心提示:6月18日,火热的邮币卡电子盘交易市场再添新军,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全国首家“中”字号的邮币卡现货交易所——正式上线运营。

6月18日,火热的邮币卡电子盘交易市场再添新军,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全国首家“中”字号的邮币卡现货交易所——正式上线运营。

位于北京,依托央企背景,乘着“互联网+金融+文化”的政策东风,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总经理成培元对此投资平台,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国家队”进场

中国艺交所全称是“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有限公司”,是由国务院国资委所属中央企业——中国工艺(集团)公司联合中国文联所属中联国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工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发起成立。也是在获得证监会牵头的“部际联席会议”批准入市的文交所中,唯一一家“中国”字号的艺术品现货商品交易所。

在全国邮币卡电子盘交易市场百家争鸣的当下,具有这种背景的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对投资者而言,无疑更添信心。成培元告诉记者:“国家对央企有很重的要求,我们是响应国家的发展规划和政策,响应要求把互联网+的战略落实,中国艺交所就是在这样一个战略计划下应运而生的。”

两周前,全国邮币卡电子盘在紧跟着“5.28”沪深暴跌的行情下集体大跳水,不同于沪深两市的快速反弹,这一轮邮币卡电子盘的暴跌行情基本维持了一周时间,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进入上线倒计时的消息恰好在那时得到确定,投资人将其比喻成“国家队”的进场,从某种程度上稳定了暴跌中的市场恐慌情绪。

“我们有一套成熟的风控体系,严格按照国家对现货市场的规范,国家对现货交易是鼓励的,风险主要在于实物不要出现问题,”成培元对此介绍:“我们在北京,有非常好的先天条件,对上线藏品的托管和保存条件是非常高的,比如我们的藏品在品相方面的要求很高。其次,我们有央企的背书,而且我们有专门的风控部门,如果有问题,会马上有专业的团队来解决,就像上交所、深交所也会有自己的调控手段一样。”

作为第三方交易平台,风控是其核心,对此,成培元表示不便过多透露,“但我们肯定不会弄成暴涨暴跌,不存在暗箱操作之类的,我们只是一个中间的平台,大家在我们这个平台交易,我们发现风险及时提醒大家,及时进行调控。”

此外,据记者了解,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的直接监管部门为北京市金融局。

 五大藏品已挂牌交易

在18日正式开盘交易之前,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的首批藏品已经开放申购,对上市藏品类型的要求,中心表示要求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现代纪念币,退出流通使用领域的人民币,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连体钞、纪念钞、港澳纪念钞,国家邮政主管部门发行的邮票、邮资封片等,并表示首次申请托管的藏品市值不得低于200万元。

据了解,该中心对第一批经纪会员给予千分之一的低交易手续费率等优惠,同时,向首批会员免费赠送线上交易藏品《北京居民》大版10000版。

此外,中心也发公告“禁止使用抢单软件交易”,具体表示“中心将安排专人在交易时段实时监督,一旦发现使用抢单软件交易者,将对其交易账户进行紧急处理,并保留移交司法机关进一步追诉的权利”。

从中心正式上线运营当天情况可见,经交易会员申请,经纪会员推荐,及中心专家委员会、新藏品挂牌审核小组的评估审核通过,鉴定机构鉴定合格,《电网建设》、《六邮型张双联》、《贺喜1大版》、《北京民居》、《柳毅传书加标本票》等五个藏品在中心线上实物交易系统正式挂牌交易。

截至目前,中国艺交所邮币卡交易中心的注册会员已经突破3.5万人,创下国内各邮币卡电子盘首次上线交易注册人数的历史之最。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