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爱马仕等屡触质检红线 天价难掩质量缺陷

爱马仕等屡触质检红线 天价难掩质量缺陷

新华网2015年06月26日16:03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如此昂贵的大牌也不合格,确实令人难以接受,但更加令人难以接受的是有关商家的托辞与借口。

古驰(Gucci)、爱马仕(Hermès)、雨果博斯(HUGO BOSS)、普拉达(PRADA)、博柏利(Burberry)、芬迪(FENDI)、克丽丝汀迪奥(Christian Dior)、迈克尔高司(MICHAEL KORS)等大牌鞋服动辄几千、上万元,但价格的高昂并不代表着质量的上乘。近日,北京市工商局通报了流通领域服装鞋类商品抽查检验情况,95种商品被查出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其中就包括以上奢侈品牌产品。这些产品不合格项目主要包括纤维含量、含绒量、绒子含量、充绒量、耐水色牢度、耐酸汗渍色牢度、耐碱汗渍色牢度、起毛起球等等。

奢侈品中的奢侈品爱马仕品牌也赫然在列,而且其在去年被质监部门查出不合格的次数超过10次。

这些抽检不合格的知名大牌服装均价格不菲,一般都要几千起步,标价过万比比皆是。虽然价格高,但是深得一些消费者喜爱和信赖。这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应该是消费者对其品牌质量的绝对信赖。

如此昂贵的大牌也不合格,确实令人难以接受,但更加令人难以接受的是有关商家的托辞与借口。

据相关媒体报道,爱马仕(上海)商贸有限公司官方回复称“在收到通知后立即进行了内部核查,同时停售并封存相关产品。经我司查明,该问题主要由于相关产品的面料的特殊性造成,但不会在产品使用过程中造成相关的健康及安全问题。”对于“面料的特殊性”,爱马仕方面补充解释称,“此款服装前襟,后襟与袖子的纤维含量成分不同,我公司提供的成分是整体的平均百分比,而实际检测是将袖子与衣服成分分开测试,所以导致结果的差异”。

品牌的官方解释粗看之下,情有可原,但不能细推。专家称,服装产品的质量好坏最主要的就是表现在布料的真假上。然而单凭消费者自身是很难区别出这中间的差别,所以追求卓越品质的消费者,就会选择享有顶级信誉的知名品牌,相信其自身的质量保证,而商品上的标签吊牌就是商家出具给消费者的最直接的消费承诺和明示担保。

专家指出,有的商家在商标上明示棉或羊毛含量偏高,合成纤维偏低,但是实际检测棉或羊毛含量偏低,此类行为为消费提供了虚高的服装材料信息和性能依据参考,这属于消费误导。

专家表示,一件面料里的含棉量、羊毛含量、聚酯纤维、晴纶、涤纶、粘纤等百分比的差异,往往决定了服装的质感、版型,更重要的是穿着的舒适度,如果含棉量或羊毛量等硬性指标不达标,这些差异对于一般消费者来说是很难用肉眼识别的。

业内人士指出纤维成分含量是纺织产品的主要品质指标,纤维含量的标注是企业向消费者传达产品原料成分的最直接的方式。如果面料名不副实,虚标含棉量、羊毛含量等天然原料的比例,以达到混淆视听、以次充好的目的,消费者就会在不知不觉中为这中间的利润差价买单。

一位不愿署名的消费者向新华时尚表示,虽然上述弊端看似不能直接危害人体健康,可购买精美服饰的消费诉求不是停留在不能危害身体健康的底线上。消费者高价购买的衣物,没有感受到应该获得的舒适感,或者没穿两次,就因为面料缺陷导致衣物走形变样,空有一个奢侈品大牌的虚名,完全没有获得与其价值相符的高端消费体验,是对消费者的一种欺骗。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