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日本人正拿钻石换现金

日本人正拿钻石换现金

腾讯财经2015年06月25日14:30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据彭博社报道,钻石也未必就能恒久远。至少在日本,钻石没做到这一点。当前,该国的珠宝所有者正在拿不想要的珠宝来换现金,而这些被抛弃的珠宝正流向中国和印度。

据彭博社报道,钻石也未必就能恒久远。至少在日本,钻石没做到这一点。当前,该国的珠宝所有者正在拿不想要的珠宝来换现金,而这些被抛弃的珠宝正流向中国和印度。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日本民众掀起了对钻石戒指和耳环等贵重珠宝的购买狂潮。如今,受累于人口老龄化以及经济长期不景气,日本民众对钻石的热情已经减弱。官方数据显示,今年,日本二手钻石出口增长77%。需要指出的是,日本本身几乎不产钻石。

一位64岁的家庭主妇透露,她卖掉了一枚两克拉的钻石戒指,“比起把钻石压在箱底,我更愿意用它换钱,然后拿着钱去旅行或吃大餐”。

当前,日本人口规模不断萎缩,同时退休者越来越多。由于甩卖贵重物件的人逐渐增多,日本二手商品市场不断拓展。这一趋势,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组织在鼓励更多购物和减少储蓄的计划,保持一致。

更简单的生活

日本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约有25%的人口年龄在65岁以上,1990年该比例为12%。和上文提到的老妇人一样,日本的很多老年人卖掉一些不再需要的贵重珠宝,过一种更简单的生活。

部分珠宝收购商表示,在经济泡沫时期,日本民众从全球疯狂购买钻石,但如今,日本女性穿戴宝石的机会特别少,基本都沉睡于衣柜当中,因此现在是一个收购宝石的绝好时机,许多无店铺业者也经常盘旋于一些老年人的住宅周围,以“宝石换取养老金”的方式进行收购,而在海外买家看来,日本的钻石不仅品质高,而且由于日元贬值,收购价格十分便宜。

日本二手珠宝协会高管Shuzo Takamura指出,自2009年以来,日本二手商品市场以10%的年增幅增长,已经触及1.5万亿日元,同时卖家在出售珠宝的时候也越来越自在。根据日本警察厅发布的数据,获得经营许可证的二手贵金属、珠宝、服装和其他商品交易商,在过去十年内增长23%,至74.1045万家。同一期间,创建于1947年的老牌经销商Komehyo,旗下分店从5家增设到24家。如今,Komehyo已经成为日本最大的品牌周转中心和品牌二手货精品店。

创纪录的出口

1月至4月,日本的钻石和黄金的累计出口额创出了历史新高。

日本贸易统计显示,4月日本钻石出口额为3.5亿日元,膨胀至上一年同期的1.6倍,1月至4月钻石的累计出口额达30.1亿日元,大幅超过上年同期(11.6亿日元),创历史最高水平,黄金的出口额则约为去年同期的2.2倍。印度和香港为最大买家,购买量各占日本总出口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根据顶尖钻石珠宝商De Beers指出,2014年,中国是继美国之后增长最快的钻石市场。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前,日本是全球第二大钻石买家,如今排在第四位,印度位居第三。

另据报道,近年来,钻石正迅速取代翡翠、黄金等传统珠宝,成为走进中国人生活的奢侈品。在“宝石之城”东京御徒町,来自中国的游客相继驻足于日本各家珠宝饰品店。在曾经以批发业务为中心的御徒町内,大约在5年前就开始有中国顾客进出某些开始提供零售业务的小店。现如今,中国顾客更是占到客流量的约一半。他们的需求大都以1克拉以上的大颗钻石为主,一次性购买3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5万元)以上商品的顾客也不在少数。(米娜)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