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国外大学如何自主招生?

国外大学如何自主招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9日19:46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在我国,自主招生是高校选拔录取工作的重要方式之一。在国外,大学是否自主招生,都采取哪些方式?

新华社记者王思北、胡浩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我国,自主招生是高校选拔录取工作的重要方式之一,自2003年起开始推行,至今已有90所高校参与。在国外,大学是否自主招生,都采取哪些方式?

【美国】

美国没有官方举办的全国统一高考,而由大学自主招生。美国的院校可以自行设立录取标准,自行建立衡量学生学业资格的细则。标准越高,学校的筛选率越高,获得录取资格也就越难。

多数大学要求学生提供四类资料以便对学生的资质进行综合评估:SAT(学术能力评估测试)或ACT(美国大学入学考试)成绩、高中四年平均成绩、教师推荐信、个人自荐信。以哈佛大学为例,哈佛大学要求学生SAT必须达到基本分数线,高中四年平均成绩也很重要。但是学校更看重考生的个人素质、创造性、各方面的才能和潜能、综合素质等。学生参加社会活动情况,个人自荐信等是衡量申请人的重要标准。 

【日本】

在日本,自主招生是高中生考大学的重要途径之一,其余的方式还有全国普通统一招生考试和推荐入学。

日本的大学自主招生是通过面试、入学申请书、写作等,多方面综合考查学生素质的入学制度,自主招生不重视笔试成绩,消除应试教育死记硬背的弊端。不过,为确保考生具备最基本的知识储备,名门私立大学一般会要求考生提供统考成绩,或另行组织笔试。二次考试和自主招生由学校自行组织,还包括面试等主观色彩较强的考核项目。

日本文部科学省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度通过自主招生或推荐入学考取大学的考生,占当年全体考生的44.17%,私立大学这一比例更是超过一半。

【芬兰】

芬兰的高中毕业生能否被大学录取,取决于他们的大学入学资格考试成绩、高中平时成绩与各高校自主命题的专业考试成绩。通过入学资格考试后,考生们就可以参加各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

芬兰各大学的各个学院甚至各专业可根据各自需要,自行安排招生考试的方式和内容。几乎所有的专业考试都要求考生读一本或几本专业书,根据书中的内容出题。 

例如,赫尔辛基大学药学专业2014年大学招生考试就需要考化学和生物两门。其中化学考试基于高中所学知识,而生物考试则要求考生先阅读一本指定的生物学方面的书,然后参加基于这本书的考试。此外,入学资格考试的成绩也起着重要作用,资格考试中的各科成绩按照水平高低折成相应加分。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