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海莱坞”:上海构筑辐射全球的电影“梦之都”

“海莱坞”:上海构筑辐射全球的电影“梦之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8日19:35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在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热爱电影的人们提出了一个大胆设想——上海要建“海莱坞”。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 姬少亭 周文其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在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热爱电影的人们提出了一个大胆设想——上海要建“海莱坞”。

美国有好莱坞、印度有宝莱坞,都是全球领先的“电影工厂”,正在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上海也充满雄心。一些年轻在第1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热爱电影的人们提出了一个大胆设想——上海要建“海莱坞”。人说,“海莱坞”是英语“High Level”的谐音,也就是高水准的意思。

展开上海地图,迪士尼正在浦东建起奇幻童话城堡,梦工厂在徐汇滨江开设工作室及“梦中心”。向南——上海文化的发源地松江,已拥有多处国内一流的拍摄基地及影视乐园;向北——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正在苏州河北岸构筑起新的影视技术生态圈。边学习、边实践,第一批中外联合培养的学员已很快进入各自的“电影角色”,遍布产业链的方方面面。街头巷尾,电影主题咖啡馆、餐厅、衍生品专卖店、酒店、艺术联盟院线等蓬勃生长。

上海电影集团透露,近年来集团不仅与美国好莱坞、印度宝莱坞的多家大型影业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全国顶尖的年代剧和近现代大片拍摄基地——上海影视乐园也正加紧筹划二期建设。未来,贯通产业链上下游的影视、文化、娱乐旗舰,将从上海出发,辐射亚太。

“上海电影的高度,不能满足于一两部大片的拍摄,我们希望打造全产业链。而影视基地的升级版,有望构筑起更完整的电影生态圈。”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说。

同样怀揣着“海莱坞”梦想的,还有一群扎根上海的“游族”电影人。今年电影节上,游族影业公布了“科幻+魔幻”的“上海电影复兴”计划,高群书、陆川等一批知名导演、制片人加盟。

在上海,总有那么一些人怀揣电影梦想。旅美电影人卢燕在电影节开幕仪式上追忆过往。她说:“有一个瞬间,我仿佛忽然又回到了孩提时代,看到了十八九岁的我,在大光明影院当'译意风小姐’时候的样子,这个职业,成就了我与电影最初的因缘。”

1895年电影在法国诞生,次年就漂洋过海来到上海放映。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上海曾经孕育了《风云儿女》这样的银幕名篇,《义勇军进行曲》正是其中的插曲。新中国成立后,电影生产的“半壁江山”在上海。

上海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石川说,在世界电影走过的120年历程中,电影文化已完全融入了上海这座城市的肌理、传导着文化的基因。

“在欧美电影人眼中,上海象征着中国电影的未来。无论你进剧组、做后期、做技术、做金融,还是推出各种奇思妙想,都变得越来越容易。”这位专家说。

上海这方水土孕育了非凡的中国电影人。仅上海戏剧学院就培养出了“柏林影帝”廖凡、“东京影帝”王景春,以及至今仍保持国产电影最高票房纪录的徐峥。

2014年秋上海发布一系列“电影新政”,不到一年时间,岩井俊二、贾樟柯、刘和平、王丽萍等工作室陆续建起来。一大批中外合拍片在上海立项,包括中印合拍《功夫瑜伽》、中法合拍《夜孔雀》、中韩合拍《浪漫满屋》等。上海还将启动建设一个中韩合拍片基地。

上海市文广局局长胡劲军说,电影产业的发展归根结底靠的是人才、是智慧、是梦想。上海在迈向“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道路上,将赋予这座电影“梦之都”更多创意的力量、文化的内涵。

就像演员梁朝伟对上海电影节开幕影片《我是路人甲》的影评那样——对于上海而言,“梦想,不仅仅是有梦、敢想,还有做梦和思考的过程”。

上海这座怀揣电影梦想的城市,从电影摇篮变身为电影码头,如今正在构筑辐射全球的电影“梦之都”。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