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80后”海归返乡创业记

“80后”海归返乡创业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7日17:12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从意大利攻读完声乐硕士的“80后”苏渊峰回到家乡内蒙古鄂尔多斯,既没有再进入高校担任声乐教师,也没有进入文艺团体从事歌唱事业,而是做起了与音乐无关的“买卖”,一心想把外面的世界搬回家。

新华社记者彭源

呼和浩特(CNFIN.COM / XINHUA08.COM)--从意大利攻读完声乐硕士的“80后”苏渊峰回到家乡——内蒙古鄂尔多斯,渐渐地动起了创业的念头,在亲友和同学眼中他的这一选择似乎有些出人意料。既没有再进入高校担任声乐教师,也没有进入文艺团体从事歌唱事业,而是做起了与音乐无关的“买卖”,一心想把外面的世界搬回家。

求学

在鄂尔多斯市乌兰木伦镇上湾村长大的苏渊峰做梦也没想到,自己会走上音乐这条道路,更让这个“山里娃”意想不到的是,他竟然还能有机会远渡重洋到意大利学习歌剧。

苏渊峰与音乐结缘得益于初中时代的一位音乐教师。读初一时,学校新来了一位年轻的音乐女教师,她甜美的歌喉和热情的为人很快便得到学生们的喜爱。苏渊峰回忆说:“那时候,我们的生活环境很闭塞,大家几乎没有接触艺术的机会,音乐女教师的到来,就像是给我们单调乏味的生活打开了一扇窗户,世界仿佛一下子变得如此多彩多姿!”

此后,同学们在校园的课余闲暇、放学回家的路上,时常能听到苏渊峰悠扬动听的歌声。填写高考志愿时,文化课成绩较优秀的苏渊峰毅然填写了自己热爱的声乐专业。通过在内蒙古大学音乐学院的系统学习,他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学业。 2007年大学毕业,学院一位热心的教授极力推荐他到海外留学,希望通过留学深造,使他的歌唱艺术之路走得更长更远。面对教授一番用心良苦的点拨,他被深深地打动了。通过一年紧张的学习与准备,最终他成功考取了意大利费拉拉国立基雷拉莫·佛雷斯克巴尔迪音乐学院的歌剧表演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回想6年在海外的求学经历,苏渊峰感慨万端。“意大利是歌剧艺术的发源地,能有幸获得全额奖学金前往意大利留学,是我一生中最珍贵的经历。国外的学习与生活经历,不但提高了我歌唱艺术的水平,更拓宽了我观察世界的广阔视角。”

返乡

2014年,苏渊峰结束了在海外的求学历程,回到了令他魂牵梦绕的家乡鄂尔多斯。一颗漂泊的心稳稳地落了地,但他多年来对于梦想的追求却并没有因此而停止。“远在海外求学期间,我就怀有一个梦想,即让家乡的孩子们像我一样有机会近距离感受到歌唱艺术的魅力!我想告诉他们,只要心中有梦,不怕吃苦为之付出,梦想也许有一天就会实现!”

一年多的时间里,苏渊峰频繁奔波于鄂尔多斯、呼和浩特、兰州等地,他与当地高校坦诚沟通,通过邀请国外院校教授来华讲学的方式,从大学生群体入手,让更多的人了解纯正的歌唱艺术。他告诉记者,西北地区久居内陆,加上经济发展相对落后,文化发展的广度和水平受到制约。要改变这种状况且需先从富于新锐观念的大学生群体入手,提高他们的艺术鉴赏力和审美品位。“古今中外经济与文化始终紧密相连,文艺复兴时期欧洲社会的蓬勃发展就是明证,我们应当提供机会让更多的学子感知外面的世界,奠定自身的审美价值取向和创造精神。”

苏渊峰的想法得到了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内蒙古大学等几所西部高校的认同,在他的推动和联络之下,先后引进外籍专家、教授16次,并积极组织意大利音乐学院院长专家团集体前来中国讲学。他说:“已经有超过4000人现场聆听了这些海外音乐专家的精彩授课,教授们一边讲解,一边现场演唱示范,人满为患的教室里,大学生们倾心投入且如痴如醉,或许在他们中间未来还真有可能诞生出非凡的歌唱艺术家!”

创业

“我爱歌唱,但6年的海外求学经历也让我真正明白,不能只是单纯地把音乐定义为一种艺术形式。其实,它的魅力还在于可以成为跨文化交流的载体。”苏渊峰说,“海外留学期间,我一边专心求学,一边尝试用音乐传播祖国和家乡的文化,并积极参加各类音乐活动和比赛,凭借扎实的基本功逐渐得到认可。”

音乐使沟通变得容易,苏渊峰用歌声结识了很多意大利朋友。在交往过程中,他更加清晰地感受到不同文化间存在着巨大差异,而恰恰因为文化差异造成了沟通障碍,作为在不同大陆间生存的两个国度又有一种想要彼此认识和了解的渴望。

“实话实说,创业的念头正源于此。”苏渊峰说,“我试图将意大利闻名世界的文化、美食和时尚元素移植到中国来,并且先从家乡鄂尔多斯做起,争取让更多的人不必远渡重洋就可以接触到异国他乡的璀璨文明。比如,当我第一次把鄂尔多斯蒙古族妇女独特服饰的照片展示给意大利的朋友们,就得到一致称赞。又如,中国都市年轻人中热衷于食用披萨、意大利面的越来越多。显然,文化的价值就在这一来一往中得以彰显。”

苏渊峰说,近年来中国人在意大利消费的火热势头,让他坚定了创业的信心。据意大利国家旅游局统计,在全球每年1300多万前来意大利旅游的游客中,中国游客已经突破150多万人次。同时,赴意大利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仍以每年18%的速度增长。

“意大利2015年米兰世界博览会开幕前夜,我激动得一宿没合眼,并且预感到中国与意大利两国之间的美丽'邂逅’正悄然来临……”苏渊峰说。(新华社专稿)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