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手术机器人在中国医疗领域崭露头角

手术机器人在中国医疗领域崭露头角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5日11:17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近年来,中国陆续引进多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中国共完成“达芬奇”机器人手术864例。

新华社记者董小红

成都(CNFIN.COM / XINHUA08.COM)--近年来,中国陆续引进多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取得了良好的临床效果。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中国共完成“达芬奇”机器人手术864例。

“与传统开刀相比,'达芬奇’出血少,患者恢复快,医生也更轻松,没那么辛苦。”刚刚完成一台“达芬奇”机器人手术的四川省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王东说。

去年9月,四川省人民医院引进了第三代内窥镜手术器械控制系统,又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系统,可用于人体手术的人工智能辅助的腔镜手术。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该院“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已完成各科手术近200例,其中王东实施了104例。

记者了解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以无需开刀、无痛苦、并发症少等优势深受患者欢迎。

“在未来的外科手术中,'机器人医生’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八爪鱼一样的外观、360度旋转的机械手臂、放大20多倍的手术视野……在王东看来,与腹腔镜手术相比,“达芬奇”更加灵活、便捷,简直让医生“爱不释手”。

王东介绍,“达芬奇”手术系统主要由3个子系统组成:医师操控台、床旁机械臂手术系统和3D成像系统。在操控台上,医生可直接看到三维立体影像,并操控机器手臂上的仿真手腕手术器械,系统能将医生在病人体外的动作精确传递到机械臂,转化为手术器械在病人体内的动作,从而完成外科手术。

由于突破了人手的局限,在原来手伸不进的区域,机器手可以在360度的空间下灵活穿行,完成转动、挪动、摆动、紧握等动作,尤其是狭窄解剖区域中机器手比人手更灵活,“达芬奇”机器人系统能够完成更加精细复杂的各类高难度手术。

近年来,“机器人医生”已经在中国器官移植、泌尿外科、胃肠外科、肝胆外科、妇科等多学科得到了广泛应用,但是要铺开推广却并不容易。引进一台“达芬奇”机器人系统需要两三千万元,每年还需要高昂的维护费用,令很多医院望而却步,因此目前全国仅有30多台“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与传统腹腔镜手术相比,实施一台“达芬奇”手术要多花1万多元,对患者而言也是一笔不小的负担。(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