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山东“诚信哥”15年替兄还债18万元

山东“诚信哥”15年替兄还债18万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2日16:55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在山东省荣成市港湾街道玄镇村,村民张晓东15年无怨无悔替兄还债18万元,被当地群众称为“诚信哥”。

新华社记者滕军伟

济南(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山东省荣成市港湾街道玄镇村,村民张晓东15年无怨无悔替兄还债18万元,被当地群众称为“诚信哥”。

上世纪90年代初,音响、投影设备风靡一时,张晓东的哥哥也借钱做起这个生意。可好景不长,由于产品滞销,赔了一大笔钱。经不住巨大的债务压力,2000年,张晓东的哥哥外出打工,再也没有回来。

“哥哥一走,讨债的人天天到我父母家里要钱,让两位老人着急上火。既然没有大哥的消息了,我就要担起责任,维护我们张家人的信誉。”面对众多讨债人,张晓东毅然做出承诺:替兄还债!

张晓东有一身机电维修的手艺,1998年,他和别人合伙儿,开了一家机电设备厂。为了替哥哥还债,张晓东舍不得雇工人,白天忙完厂里的活,晚上还要骑着摩托车出去给别人修理机器。

日子在被追债与想尽办法还债中一天天过去,沉重的债务压得张晓东一次次感到力不从心。“算了,你还是放弃替你哥还债吧!否则,你也会被压垮。”有朋友劝张晓东。可他说:“人活着,就得言而有信。还债这个事再难,我也要坚持下去。”

少则数千元,多则数万元,从2000年到今年春节,张晓东一边创业挣钱,一边替哥哥还钱,粗略算下来,总计还了18万元,把有据可查的债务全部还清了。

“我压根也没想到这笔钱还能要回来。”张晓东替兄还债的义举令不少债权人感到意外。桃树园村的刘某曾借给张晓东的哥哥8000多元。当年听到张晓东的哥哥离家出走的消息,心想钱肯定打水漂了。去年年底,刘某在一家鱼粉厂偶遇张晓东,便和他提起了当年的事儿。张晓东看完借条后,二话没说,回家就把8000元还给了刘某。

如今,张晓东“无债一身轻”。每当说起那沉重的15年还债经历,他总是那句话:“人活着,就得讲诚信。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