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盘点常用保值工具利弊 啥都不炒资金就安全吗?

盘点常用保值工具利弊 啥都不炒资金就安全吗?

和讯理财2015年06月10日10:57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我们都说,不管怎么样投资,怎么理财,首先都必须要保证本金的安全。合理的理财方式是要知道见机而动,在每个经济发展阶段挑选不同的金融工具进行保值。

我们都说,不管怎么样投资,怎么理财,首先都必须要保证本金的安全。于是又有了另一种极端,很多人都表示,为了安全,我们什么都不做了,这样总可以了吧?如果炒股、炒房、炒黄金,万一砸在我手里怎么办呢?某理财机构理财师认为,过分大胆和过分恐慌都是要不得的,而且,即使我们什么都不炒,资金就真的安全吗?关键是要知道见机而动,在每个经济发展阶段挑选不同的金融工具进行保值。

1、房产:

今年的五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环比涨幅0.45%,是几个月来第一次由跌转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房地产又重新抬头,一是“平均价格”包含着一线城市的房价由于输入性人口而反弹,总的下跌城市数量还是占一半以上,二是政策红包确实轰炸得很厉害。不管怎么样,现在买房绝不是傻瓜式的买就涨,要考虑地段、地区、大小、经济与否。而且随着独生子女和不生子女90后越来越多,大家族纷纷步入夕阳红,以后的购房需求会大大降低,房产再也不是保值工具。

2、股市:

股市的基本职责是“当实体经济的晴雨表”,如果变成了实体经济的抽血机,那么离政府找它“算账”就不远了,股票还能涨多久,看看下次公布的经济数据吧。如果全民创业、政府大力扶植小微企业、加大贷款发放力度,最后发现这些钱全拐个弯进股市…那就等着坐过山车吧。

3、黄金:

巴菲特一直非常不齿投资黄金,觉得黄金不创造任何价值,完全靠有个比你更傻那什么的人相信它还能继续涨来为你接盘。某理财机构理财师觉得这事情倒不完全是如此,黄金作为国际硬通货,一直扮演的都是货币的职能,如果出现经济下滑或者通缩加剧,那么配置一些货币黄金或者纸黄金还是能够抵御通胀的。不过饰品黄金由于没有什么流通价值,虽然它是黄金,然并卵。

4、玉石、工艺品:

真正名贵的古董,比如说王羲之的真迹啊,曹雪芹的手稿啊之类的,请不管在什么时候都好好保管,不过理论上这些无敌名贵的东西都是属于国家的。那些不名贵的东西一定不能让它在乱世中流离,敦煌莫高窟那些雕塑和壁画当年被看守的人以几十大洋的价格卖给了外国人,不少人现在想想都觉得肉疼。所以乱世是发现廉价珍品的最好时机,适合买,绝不适合卖。在和平年代,经济飞速发展的时候大家有闲情逸致了,可以考虑一下出手自己手里的古董了。

5、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

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在最近几年兴起了,都在市场“看不懂”的时候受到广泛的欢迎。事实上,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在任何时候都要配一些,给自己的资金制造一定的安全垫,说出彩也没什么出彩,但是胜在真心是不出错呀!

6、保险:

保险不是什么投资理财产品,因为保险的赔付期太长了,虽然保险公司的存续期很长,很难真的破产,但是那么长时间,动辄十几年、三十几年,这段时间物价怎么变,或是货币购买力怎么变,其实很难有人能预料那么长。

7、企业:

不得不承认,投资企业是很好的保证购买力不下降的好方法,但是企业的质量参差不齐,如果发展得好,作为原始股东当然是赚得不能再赚,但是万一不好,就血本无归。不过比起上市公司股票,投资企业少了很多投机成分,纯粹考验眼力。某理财机构理财师认为,自己创业比投资企业的自主权还要更大一些。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