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体育 > 更多中国人将享受冰雪运动乐趣

更多中国人将享受冰雪运动乐趣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0日08:55分类:体育

核心提示: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9日在瑞士洛桑出席面向国际奥委会委员的闭门陈述交流会时表示,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将带动3亿民众参加冰雪运动,这将为奥林匹克运动和冬季体育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9日在瑞士洛桑出席面向国际奥委会委员的闭门陈述交流会时表示,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将带动3亿民众参加冰雪运动,这将为奥林匹克运动和冬季体育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他在陈述中说:“冬季运动在中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前景。”除了带动3亿人参加冰雪运动,北京申办冬奥还将在4亿青少年中普及奥林匹克教育。在刚刚过去的北京高考中,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也作为文综题考题内容之一。

张家口市崇礼万龙滑雪场总经理于栋林对北京申办冬奥会带来的冰雪人口变化有切身的感受。他说,如果没有申冬奥,来万龙滑雪场滑雪的雪友不会出现爆发式的增长,“在2014年到2015年这个雪季,雪场游客数量增长了近八成,而在2013年至2014年雪季,同比增加游客近三成。”

根据北京申办计划,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北欧两项、自由式滑雪等赛事安排在崇礼举行。

在滑雪者心目中,去崇礼滑雪几乎成为一种时尚,崇礼已经连续十四年举办国际滑雪节。如今,崇礼滑雪已形成稳定的客源市场。据统计,每年接待滑雪游客总人次中,大众滑雪游客占90%以上,其中京津地区游客占70%多。河北、山西、内蒙古、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港、澳、台地区客源市场发展势头也十分看好。

中国东北历史上是中国冰雪运动基地,但是这个基地现在也正在逐渐向南方扩展。2004年开业的山东省济南市的金象山滑雪场每年游客数量逐年增加。该雪场企划部经理姜涛说,“现在滑雪氛围特别浓厚,而且南方游客越来越多,都有广州游客组团来滑雪”。

济南市卧虎山滑雪场营销总监曹付强2005年开始从事滑雪营销工作,他说,从最早的一两个雪场,到如今粗略估计济南周边雪场大大小小有20余个,一方面滑雪场增多分流了客源,但另一方面随着健身意识提高,滑雪场增多也把滑雪市场推向了高潮,毕竟只有滑雪场多了才能形成产业。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冰雪运动逐渐消除地域属性。在上海这座难见自然冰、雪的南方都市,已经拥有2片常年冻冰的标准室内冰场;2片可根据需要冻冰的标准室内冰场;7片常年冻冰的非标准室内商业冰场。

“如今上海有各类大大小小的冰场11片,各类社会化的俱乐部有5家,吸引了将近百余名国家队的退役优秀运动员到上海来,从事冰上项目的普及和推广工作。一些交通便利的冰场基本上都盈利,越来越多的人在参与,有很大发展空间。”上海市体育局局长黄永平说。

在上海世纪星滑冰俱乐部,张女士12岁的女儿已经是有三年多“滑龄”的选手了。正就读初中预备班的小姑娘,和班上其他小朋友不一样的是,她业余报的班挺酷:花样滑冰。“虽然她也注册了运动员,但没准备让她走专业这条路,只是为了让她有个爱好,而且这样的体育运动,对她身体、社交能力,都挺好的。”张女士告诉记者,上海学滑冰的圈子里,还有很多像她女儿这样的孩子。

在中国更南部的广西南宁,冰纷万象滑冰场2012年9月开业,已有注册学员3000多人,由国家花样滑冰队退役运动员董慧博任教练。8岁女孩张焙焙已有三年冰龄,“我的愿望是像金妍儿一样,在世界上最好的冰场展现优美舞姿”。

据了解,为了满足人们冰雪运动需求,目前中国奥委会正在落实“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计划,并将持续实施“百万青少年上冰雪”、“冰雪阳光体育”、“北冰南展西扩”等多个推广项目。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官员任洪国说,北京申办冬奥会若能成功,一定会加快“北冰南展”的进程,让更多南方人能够享受到冰雪运动的乐趣。(完)(新华社记者:吴书光、朱翃、卢羡婷、白明山、李鲲、张翅、姚友明)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