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祖母级女强人开启职场新时代?

祖母级女强人开启职场新时代?

参考消息网2015年06月05日16:46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达尔文理论有一些未解谜团,其中女性老而弥坚就是其中一个。

希拉里·克林顿、安格拉·默克尔、伊丽莎白·沃伦、克里斯蒂娜·拉加德和珍妮特·耶伦(从左至右),这些已经暮年的成功女性可能开启了一个新时代。(资料图片)

美国《大西洋》月刊6月号发表题为《打祖母牌》的文章,文章称,希拉里·克林顿、伊丽莎白·沃伦、珍妮特·耶伦、安格拉·默克尔和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这些祖母级的人物如今活跃在职场的高端领域。对女性来说,年龄增长似乎不再是杀猪刀,而是成功剑。全文内容如下:

为什么上了年纪的女人还存在?如果她们的存在是有原因的。对于“到了一定年龄”的女性来说,科学家在考虑这一问题不足为奇。雌性在停止繁殖之后还能存活很久的物种为数不多,虎鲸是其中之一,人类也是这样。一个理论是“祖母假设”,就是认为上了年纪的女人是家里能带孩子的人,有助于人类发展。按这一理论,在史前,祖母能给家里帮忙抚养隔代人,提高家族的生存几率,有利于人类的繁荣。

岁月是把成功剑

确实,达尔文理论有一些未解谜团,其中女性老而弥坚就是其中一个。不管怎样,即使不考虑她们在进化方面的优势,现代生活的现实好似表明,年长女性存在有其他原因。最近,一群60多岁的名人开始给我们提供了另一个原因:不管年长女人在地球上存在的原因是什么,她们这些人告诉我们,上了年纪,时机正好。她们是珍妮特·耶伦、伊丽莎白·沃伦、希拉里·克林顿和安格拉·默克尔。

我知道,我知道,这一说法与我们的直觉十分不符。在各个领域里,女性在高层的口碑并不好,而且,她们所在的位置越高,口碑更差而不是更好。虽然女性占了美国劳动力大军的约一半,而且大企业里低级别的职位多一半都是女性,但全球500强企业的首席执行官里,女性却少得可怜,仅占4.8%。在华尔街、在大的律所里、在硅谷,这一比例也不平衡。其原因有很多,可能是因为女性需要抚养孩子,或者是性别歧视。鉴于这样的压力,你可能觉得年龄越大越难以突破玻璃天花板。而现在一批已经暮年的巾帼英雄可能开启了一个新时代:对女性来说,年龄增长不再是杀猪刀,而是成功剑。

这并不仅仅因为如今年长女性比以前的女性受的教育更好和更有经验(当然,这确实是一个事实)。还因为女性在中年的时候通常要承担很多家庭责任,而此后的岁月里,她们在很多时候比男性更有干劲——正如俗话所说,各个阶段不同,但总量是一样的。一位高层的女主管最近对我说,她是等到自己的孩子们上了大学才真正玩命工作的。她说:“我非常享受之后的15年,我发挥了自己的作用。”一个有趣的心理学研究也证明了这一点,男性和女性可能都更喜欢雄心勃勃的年长女性而不是同样雄心勃勃的年轻女性。

“老祖母”事业有成

希拉里·克林顿、珍妮特·耶伦、伊丽莎白·沃伦可能只是很少的一类,但是她们十分显眼。她们都60多岁,有孩子,有很好的工作履历。她们没有选择在家打理花园、给自己的玫瑰花浇水,而是走在这个时代的前面,如今,很多人还是理所当然地认为,一个白领应该在工作时打发时间、只是等着拿以后的退休金。

珍妮特·耶伦在67岁时成为美联储第一位女主席,曾在哈佛大学法学院任教的伊丽莎白·沃伦在不到60岁的时候就成为华尔街著名的斗士,之后她在62岁的时候成功竞选为美国参议院议员,正如她在自己的回忆录中所说,这个年龄本来是应该考虑要摇着摇椅,制定自己退休之后的晚年生活计划了。希拉里·克林顿已经67岁了,她一路从总统候选人到国务卿再回到总统候选人。而在大西洋的另一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相比之前几位还年轻一点,59岁)则经历了一次优雅的欧式事业腾飞,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也如此(60岁)。

当然,这代成功女性与后面一代人不同。这些成就佼佼者生于一个机遇与无数困难并存的世界。如果她们生活在一个更公平的世界,她们可能会更早成功。伊丽莎白·沃伦因为第一次婚姻从大学辍学,因为她的第一任丈夫希望她成为一名家庭主妇。为了支持自己丈夫的事业,希拉里·克林顿从耶鲁大学法学院毕业不久搬到了阿肯色。也属于暮年成功一类的还有露丝·巴德·金斯伯格,她在自己60岁的时候才成为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法官,而男性法官宣布就职美国联邦最高法院法官的平均年龄比她小7岁。

职场中存在“母亲墙”

相对于雄心勃勃的年轻女性,人们更喜欢雄心勃勃的年长女性。即便现在,对有才干的年轻女性,要想事业迅速崛起也远非易事。当今,女性开始步入职场时,和男性的收入差别不大:美国劳工统计局的数据称,25岁至35岁女性的收入是男性的近90%。但是,女性到了45岁至54岁时,她们的收入是男性的76.6%。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抚养子女:皮尤研究中心的报告称,为了照顾家人,42%的母亲减少了工作时间;有18岁以下子女的母亲中,51%的人说当妈让她们更难在事业上前进,而有18岁以下子女的父亲中,仅有16%的人这样说。而且,收入差距好似也反映了对有孩子的女性的歧视——一种被称为“母亲墙”的歧视。研究表明,当在职场的一名女性当了母亲,她通常被认为更热情和更和善,但是这些特点可能实际上对她不利,好似她在工作上就难以表现优异。

2004年,《社会问题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描述了这样一个心理学实验:对普林斯顿大学本科生描述了两个假设的求职者——凯特(女性)和丹(男性),两位都是咨询师,有如下两种情形:他们没有孩子或者是刚生了小孩。同学们认为,丹在有孩子或是没孩子的情形下工作都一样强,而同学们认为当了妈妈的凯特能力不如其他没孩子的女职员,同学们不愿意雇用她、对她进行培训和给她升职。发表在《美国社会学杂志》上的另一项研究发现,参加调查的人给当妈的职员开出的薪水比没当妈的职员要低,并且他们认为当了母亲的员工能力更差,工作态度更不认真。相反,当了父亲的男职员反而被视为能力更强、工作态度更积极。

政坛女性带来希望

但是,生儿育女并不是阻止年轻女性往上爬的唯一障碍。2011年,麦肯锡当时的一名主管约安娜·巴舍和雷瑞娜·伊合作进行了一项研究,内容是为何很少有女性当上大公司的主管。她们采访了很多人力资源的人,她们发现,给男职员升职是因为他们的潜力比女职员大,给女职员升职,主要是考虑到她们的工作表现比男职员好,这种情况导致女性在更多时日之后才能升到高层,如果,她们还有机会的话。约安娜·巴舍说,一位高级主管可能会说:“我认识罗伯特,他很优秀,还需要什么其他理由么?”约安娜·巴舍说,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会更加规避风险,他们避免给女员工升职。可能这样导致的结果是,《财富》500强企业里女性首席执行官在走马上任的时候比男性首席执行官经验更丰富;美国管理协会称,女性担当一把手的平均年龄在52.8岁,而男性是50.2岁。

政坛是否改变人们对年长女性的看法?政治领域比其他领域要好,年龄是政治的一种资本。此外,政治生涯不需要曾经接受过培训或者学历,因此,这很适合那些年轻时候一直呆在家或者曾经呆在家的女性。上世纪70年代,美国拉特格斯大学的美国女性与政治中心对在美国国会的女性进行的调查显示,她们大多为55岁左右,比她们的男性同事要年龄大一些。

让我们来看一下克林顿总统和奥巴马总统,二人都是在40多岁当选为总统的。尽管我们的观念有所进步,但是我们还是很难想象,一名像奥巴马那样在国会干过很短时间、在参议院干过几年、会演讲和能激发人们的胆识与希望的40多岁女性入主白宫。我们说,克林顿和奥巴马都是在成熟干练之前就当上了总统,如果他们能像珍妮特·耶伦那样在此前的职位上多干几年,他们会成为更优秀的总统。真正的悲剧不是女性没有因为她们的潜力得到重用,而是男性不用等到表现多出色就被重用了。《哈佛商业评论》杂志的网站上有一篇文章题目是《为什么这么多能力不足的男性当上了领导》,作者是伦敦大学学院的商业心理学教授托马斯·沙莫罗-普雷穆日奇,他得出结论说,影响到美国社会领导者的一个关键问题是“职场上缺少给能力不足的男性升迁设置的障碍”。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