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人类对钱“天生轻率” 容易冲动消费

人类对钱“天生轻率” 容易冲动消费

参考消息网2015年06月01日16:30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在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中,十分之一的受访者承认看不懂银行对账单上的余额,近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宁可“今朝有酒今朝醉”。

英媒称,5月29日发布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人们在钱的问题上“天生轻率”,因此财务教育的重点应该放在行为控制方面,而不是放在获取无穷无尽的知识上。

英国《每日邮报》网站5月29日报道,在最近进行的一项调查中,十分之一的受访者承认看不懂银行对账单上的余额,近四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宁可“今朝有酒今朝醉”。

研究报告说,限制人们理财能力的是一些“行为”特征,包括乐观、自负以及渴望立即达成愿望——后一种特征常常导致在超市过度消费。

这项由英国农村商店联盟和伦敦政治经济学院等机构联合进行的研究称,超市过度消费、冲动消费以及购买超出自己支付能力的东西都说明人们“天生不会管钱”。

英格兰在2014年将财务教育纳入统一课程,从而与英国的其他地方取得一致。

但是上述研究说,财务教育没有教给学生克服“行为障碍”的实用策略,而是把重点过多地放在获取知识上。

农村商店联盟的纳萨莉·斯潘塞说:“我们的一些天性事实上会损害我们的理财能力,我们把这些天性称作理财能力的行为障碍。”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