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美媒:研究人员利用木头制造电脑芯片 可降解

美媒:研究人员利用木头制造电脑芯片 可降解

参考消息网2015年06月01日09:18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该项目首席研究员马振强说:“现在芯片很安全了,你可以把它们丢弃到森林里,让真菌去降解。它们变得和肥料一样安全。”

美媒称,研究人员在本周出版的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论文称,他们用木头制造出电脑芯片。

美国《大众科学》月刊网站5月28日报道,不过,不要指望日后会看到赶时髦的年轻人到处推销纯手工打造的个性化电脑芯片。科学家使用的木质材料叫作纤维素纳米纤丝。这种材料很细且易弯曲,在其表面覆上一层环氧树脂薄膜后,它便不会像木头那样膨胀和吸收湿气。研究人员在实验室里将纤维素纳米纤丝用作电路板基底层,他们希望这一发明对于不断增加的电子垃圾而言是一个环保的解决办法。

与很多来自石油的材料(制造商正是用这些材料来制造现代计算机芯片的基底层)不同,木头是可再生资源。而且木头还有另外一个好处:它是可降解的。

该项目首席研究员马振强(音)说:“现在芯片很安全了,你可以把它们丢弃到森林里,让真菌去降解。它们变得和肥料一样安全。”

尽管使用木质芯片制造的电脑尚需几年时间才能上市销售,但把电脑用作肥料不再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

人们往往把电子产品视为一次性的商品。但与可回收再利用的玻璃酒瓶或变为堆肥的食物不同,坏掉的笔记本电脑虽然被扔进了垃圾桶,但它不会消失。

马振强和其他科学家试图通过改变我们制造电子产品的材料,从根本上解决电子垃圾的问题。与其等待电子产品被扔进垃圾桶后再来清理这些垃圾,不如在供应链的源头便解决这一问题。

资料图片:IBM公司研发的智能芯片试图模仿大脑的识别模式。(图片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