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练瑜伽 健身还是伤身?

练瑜伽 健身还是伤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8日16:4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在快节奏的生活中,越来越多的时尚白领注重身体锻炼,而瑜伽成为很多女白领的锻炼项目首选。但与此同时,针对瑜伽的非议一直就没有停止过。有人指出,瑜伽的动作看似柔和,却是容易受伤的运动,很多人因此练出了“瑜伽病”。

新华社记者王烁

郑州(CNFIN.COM / XINHUA08.COM)--在快节奏的生活中,越来越多的时尚白领注重身体锻炼,而瑜伽成为很多女白领的锻炼项目首选。但与此同时,针对瑜伽的非议一直就没有停止过。有人指出,瑜伽的动作看似柔和,却是容易受伤的运动,很多人因此练出了“瑜伽病”。

郑州人民医院骨科三病区副主任医师田明波表示,我们应该辨证来看待瑜伽运动,瑜伽锻炼对身体有一定的益处,但是不要盲目跟风,如果自身有某些疾患,锻炼后有可能出现不良后果,因此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才是最好的。

田明波介绍,练瑜伽是塑身的好方法,但是瑜伽对身体的柔软度要求很高,很多人以前从来没有练习过瑜伽,进行高难度瑜伽动作很容易受伤。“脊柱、关节的活动都有一定的范围限制,如果平时不锻炼,突然超出这个范围的话,就有可能损伤关节,造成肌肉韧带拉伤。”田明波说。

临床发现,练习瑜伽受伤的患者,以40岁左右的女性居多。田明波表示,这个年龄阶段人群肌肉的伸展运动,一定要适度,如果练习者本身有脊椎病、腰椎间盘突出、骨关节病、骨性关节炎等疾病,练习瑜伽时就应尤其慎重,练习前应当咨询专科医师。练习时,不能盲目追求练习姿势的难度和练习的强度,应该循序渐进,如果一心想着一步到位,以挑战高难度动作为目的的话,容易造成身体伤害。

田明波提醒,年老体虚或患有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的人不宜练习瑜伽。因为过度的屈、伸、旋转可以压迫腹部及下肢,使腹压增大,回心静脉血增多,增加心脏负荷,容易引起脑血栓、脑出血,导致呼吸困难或旧病复发。

虽然练习瑜伽能够增强肌肉和韧带的柔韧性,但骨骼和软组织正处于发育阶段的儿童练习瑜伽,练习不当容易造成损伤并留下后遗症,所以儿童进行瑜伽锻炼也需要特别注意。(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