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中外影人谈中国电影如何更好开展国际合作

中外影人谈中国电影如何更好开展国际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6日15:38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在戛纳电影市场,华语电影和电影人也在广泛接触国际买家,探寻更好的国际发行、发展之路。盛宴落幕,则是思考中国电影应如何更好开展国际合作的好时机。

新华社记者尚栩

戛纳(CNFIN.COM / XINHUA08.COM)--第68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各大奖项各有归属。今年,中国大陆导演贾樟柯作品《山河故人》和中国台湾导演侯孝贤作品《刺客聂隐娘》向金棕榈奖发起冲击,侯孝贤最终摘取最佳导演奖。在戛纳电影市场,华语电影和电影人也在广泛接触国际买家,探寻更好的国际发行、发展之路。盛宴落幕,则是思考中国电影应如何更好开展国际合作的好时机。

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发展迅速。作为目前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正在不断吸引全球电影人关注的目光。戛纳电影节主席皮埃尔·莱斯屈尔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第七艺术在未来的发展将主要依靠两个支点——放映厅和新技术,而近年来,中国是世界上建立放映厅最多的国家之一。面对如此诱人的“中国机会”,不少外国电影机构都希望能够融入其中,“分一杯羹”。此种形势下,中国电影界怎样才能在保护好自己“阵地”的同时,利用国际合作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2015年年初,中法合拍影片《狼图腾》在中国和法国均引起很大反响。这部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电影不仅在中国票房飘红,在法国上映后也连续数周位列排行榜前三。负责这部影片发行工作的格扎维埃·卡斯塔诺在戛纳电影节期间举办的中法电影人座谈会上告诉新华社记者,他将这部影片定义为中法合拍“成功的典范”。他说,合拍是一种非常好的合作方式,因为通过合拍可以找到两国观众都感兴趣的电影题材,也只有迎合了两国观众的口味,合作拍摄的成果才会是双赢。

在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制作中心总经理郑剑锋看来,充分挖掘中国题材实现强强联合或许是中国电影参与国际合作的好途径。“现阶段,我们参与合拍更多凭借的是中国市场的优势,但是随着中国的强大,中国得到越来越多来自全世界的关注,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随之也会成为外国投资方很感兴趣的话题”。他认为,中国电影人需要挖掘一些有新鲜感的、独具文化吸引力的中国题材。

不过,他也强调,电影文化毕竟是舶来品,西方在电影技术、电影表达方面的优势毋庸置疑。因此,在开展国际合作中,中国电影人应该以更加开放的态度“迎接”西方的参与,争取实现强强联合——借助国外的先进技术,使用中国的特有题材,达到讲好中国故事的目的。

贾樟柯今年携《山河故人》来戛纳参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他也谈及中国电影界参与国际合作的问题。他的态度很明确:首先要积极参与。“一方面是人才技术的交流,像《山河故人》这部电影,后期有很多法国工作者,包括调光师、混音师的参与,这种合作可以提供给电影工作者们一次相互学习的机会;另外一方面是资本的合作,还有就是优秀创意的合作。”

此外,贾樟柯专门谈到了文化的互动。他说,每个地区的文化都有优点和局限性,文化只有在交流过程中相互弥补才能获得提升。“我觉得从法国电影身上,能看到我们的电影可以成长和完善的地方”。

对于中国电影应该如何“投身”国际合作,曾有过《钢铁侠3》等国际合作经历的著名演员王学圻在戛纳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坦言,演员走出去并不是加强中国电影对外交流的有效途径,“因为有两大问题很难解决,一个是语言关,一个是文化关”。

他说,现在有不少外国电影机构来到中国寻求合作,主要还是看中了中国庞大的电影市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电影应该做好自己的事”。

在王学圻看来,无论是面对国内市场,还是要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中国电影不应该一直固守自己熟悉的东西,应该学会迎合市场。这就像中餐走向世界一样,想让外国人吃辣子鸡丁,就不能做得那么辣。中国电影进入国际市场,也要学会'改良’,找到适合观众的口味,才能更好地生存”。(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