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安徽金寨县希望小学25年培养学生6000余名

安徽金寨县希望小学25年培养学生6000余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2日15:4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安徽省金寨县希望小学日前迎来25岁生日。25年来,这所学校共培养学生6175名,其中2080余名贫困生得到希望工程等救助达数百万元。

新华社记者陈诺

合肥(CNFIN.COM / XINHUA08.COM)--安徽省金寨县希望小学日前迎来25岁生日。25年来,这所学校共培养学生6175名,其中2080余名贫困生得到希望工程等救助达数百万元。

金寨县希望小学坐落于大别山腹地的金寨县南溪镇,这里因走出过14位共和国将军被称为“将军镇”。在金寨县桃岭乡长大的苏明娟,当年一张充满求知渴望的大眼睛的照片,让她成为希望工程的形象代表。

1990年5月19日,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援建的金寨希望小学在南溪镇落成,徐向前元帅亲笔题写了校名。从此,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在大别山区这块红色的土地上诞生。 

以此为起点,18396所希望小学在中国遍地开花,目前,希望工程已累计募款逾百亿元,资助贫寒学子495万名。

“25年来,学校吃'百家饭’成长起来了。”回忆过去,金寨县希望小学校长陈德武感慨万千。改建为希望小学之前,这所学校曾栖身于一座祠堂,占地不到5000平方米,学生不足百人,教职工不到十名。

2004年,虚岁15岁的希望小学得到来自企业、政府的178万元资金,一栋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的“爱心楼”拔地而起。8年后,同样在社会关照下,2000平方米的综合楼应运而生。2014年,硬化、绿化完成,校园四处生机勃勃,绿意盎然。

如今,学校占地14200平方米,是“前身”的三倍,五层主体教学楼高大气派,59名教职工带领着1675名学生,践行着“文明、勤奋、求是、创新”的校训。

“大班制、班班通,素质教育的东西我们都有”,该校四年级数学老师廖勇告诉记者,校园里建起了农村少年宫,绘画、舞蹈等诸多兴趣小组丰富着山区孩子的课余生活

“如今学校里贫困学生的比重日益下降,这也说明着希望工程在山区潜移默化的巨大作用。”在陈德武等师生眼中,“让每个孩子不再因为贫穷而失去课堂”已成为最朴素的理想。(完)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