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贾樟柯:作品有实力 得奖与否顺其自然

贾樟柯:作品有实力 得奖与否顺其自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1日16:07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正在法国参加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的中国导演贾樟柯20日说,他认为自己的参赛作品《山河故人》非常有实力。对于最终是否能够得奖,他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

新华社记者尚栩 孙天舒

法国戛纳(CNFIN.COM / XINHUA08.COM)--正在法国参加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的中国导演贾樟柯20日说,他认为自己的参赛作品《山河故人》非常有实力。对于最终是否能够得奖,他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

《山河故人》作为主竞赛单元入围作品,当天在电影节亮相,完成全球首映。在带领主创人员出席首映礼前一个多小时,贾樟柯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我觉得我们非常有实力,无论是从我个人对这部电影的感情,还是理智的理解,还是国际媒体看片后强烈的反响,我都认为我们非常有实力,”他说。

但他也强调,因为自己担任过电影节的评委,所以知道除了有实力,还要有机遇,“每部电影都有十九分之一(共19部影片角逐金棕榈奖)的机会,对待得奖,顺其自然。”

贾樟柯感叹:“今年我们是整个团队亮相戛纳,共同观看团队合作的成果,这对我们来讲是特别好的聚会。”

他认为,戛纳电影节是汇聚了全世界最优秀电影的一个平台,在展示自己团队成果的同时,“我们也欣赏其他同行的作品,这对我们是非常具有启发性的。我相信,回国之后,在拍摄接下来作品的时候,我们会拥有一个全新的视野,能够把电影做得更好”。

据贾樟柯介绍,《山河故人》这个片名最早出现是十几年前的事情,“当时也不知道要写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就很喜欢这个名字,'山河’是指固定的空间,'故人’是指老朋友。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想拍一个关于感情的故事,一直到去年在戛纳做评委期间,才宣布要拍这部影片”。

“《山河故人》里展现的这些生活经历非常具有普遍性,我相信每一个人都会产生共鸣:从青春时期的爱情,到成家立业为人父母,一直到接近老年,这样一个生命的过程,一路情感的碰击,是非常能够打动我自己的,所以我也相信,《山河故人》是我所有影片中最能引起观众共鸣的一部,”贾樟柯如是评价自己的新作。

已有多部作品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贾樟柯说:“戛纳电影节对入选作品的考量是综合性的,除了技术和艺术水平很重要外,新鲜的观察世界的角度也是《山河故人》能够入选的重要原因。我相信,这部电影能够分享一些新的经验和新的观点给世界,而作为一部中国电影,它表现了中国人对世界的看法和理解,这是重要的文化交流。”

对于影片的几位主演,贾樟柯表示非常满意:“他们的表演有年龄的跨越,从二十几岁演到中年和老年,他们对年龄的准确把握让我非常满意。最主要的是情感真挚,电影应该调动每个演员内在最朴素、最真挚的感情来呈现,否则电影的质感会有问题。他们在配合度和自我情感的投射上都让我非常满意。”

对比去年担任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评委的经历,贾樟柯说,当评委需要有高度的责任感,相比之下,他还是喜欢当导演带着自己的作品来参赛。(完)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