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戛纳电影节:第八日皆是“故人”来

戛纳电影节:第八日皆是“故人”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21日15:14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第68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20日进入第八天,《年轻气盛》和《山河故人》两部影片亮相主竞赛单元,向金棕榈奖杯发起冲击。这两部影片的导演,来自意大利的保罗·索伦蒂诺和来自中国的贾樟柯都绝对是戛纳电影节的“老熟人”。

新华社记者尚栩

法国戛纳(CNFIN.COM / XINHUA08.COM)--第68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20日进入第八天,《年轻气盛》和《山河故人》两部影片亮相主竞赛单元,向金棕榈奖杯发起冲击。这两部影片的导演,来自意大利的保罗·索伦蒂诺和来自中国的贾樟柯都绝对是戛纳电影节的“老熟人”。

从2004年开始,索伦蒂诺的多部作品先后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2008年,一部《大牌明星》为意大利人赢得了评审团奖。《年轻气盛》是索伦蒂诺为戛纳电影节带来的第六部影片:年近80岁的两位老朋友弗雷德和米克利用假期来到阿尔卑斯山脚下的一家饭店。作为一名已经退休的作曲家和指挥家,弗雷德决定远离音乐生涯,而作为导演的米克在加班加点地完成最后一部影片的编剧工作。两位老朋友感觉到生命进入了倒计时,决定共同面对未来……

《年轻气盛》演员阵容强大,迈克尔·凯恩、哈维·凯特尔和简·方达等著名演员在剧中出演了角色。在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索伦蒂诺表示,消逝的时光一直是令他满怀感慨的主题,“未来让人感觉自由,自由令人重现青春”,所以无论年龄几何,都要有放眼未来的目光。主演之一迈克尔·凯恩则信心满满地表示,这部影片非常好看,“应该摘走所有的奖项”。

与索伦蒂诺的第六次相比,贾樟柯丝毫不显势弱。其作品《任逍遥》《二十四城记》《天注定》曾先后竞逐金棕榈奖。《天注定》在2013年获得最佳编剧奖,2014年,贾樟柯又受邀出任主竞赛单元评委。尤其是在今年电影节“导演双周”单元的开幕式上,贾樟柯获颁“金马车”奖,成为获得这一奖项的首位华人导演。

《山河故人》聚焦时代巨变中的个人情感,由赵涛、张艾嘉、张译等主演。影片围绕赵涛饰演的女主角与张译扮演的煤老板以及梁景东扮演的煤矿工人之间的情感纠葛展开。女主角对于爱情、对于家庭的选择影响了每一个人的命运……

在2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贾樟柯在主创人员的陪伴下,与记者们分享了这部影片的创作经历。贾樟柯说,随着年过40,对于感情有了一些新的理解和认识,所以一直想拍一部关于情感的片子。在他看来,《山河故人》是一个单纯的情感故事,主要讲述在快速变化的社会中,人的情感如何受到影响。

第68届戛纳电影节于13日拉开帷幕,将持续至24日,共有19部影片入围主竞赛单元。截至20日,已有14部影片登场亮相。(完)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