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买买买!资本大佬都爱西方艺术品

买买买!资本大佬都爱西方艺术品

新华网2015年05月19日15:42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中国商人收藏西方艺术品,已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公开消息称,在中国商人藏家的收藏名单中,已经有莫奈、梵高等印象派名家以及毕加索、伦勃朗、弗朗西斯·培根、乔治·莫兰迪等西方艺术家,他们与印度、俄罗斯藏家共同构成了购买西方艺术品的主力。 针对大陆商人收藏西方艺术品的潮流,业内认为,更深层的原因在于收藏家的结构与审美趣味发生了显著变化。

5月11日,在纽约苏富比的拍卖会上,大连万达集团以204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7亿买下了莫奈佳作《睡莲池与玫瑰》。

2013年11月,在纽约,万达集团以2816万美元(约合1.72亿元人民币)拍下毕加索的名作《两个小孩》。

这是中外拍卖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它既是中国企业购买西方艺术品的最大手笔,也是中国商人进入国际拍卖会的首个大动作,从此国际拍卖界便掀起了中国旋风。那场拍卖会上,万达还花了1700多万人民币买下毕加索的另一幅画《戴帽的女人》。这是万达首次购买西方艺术品。

在一份中国商人所拍下的西方艺术品前十名榜单中,从时间上看2013年为分水岭,此前完全是港台商人的排行榜,此后大陆商人不断发力,大有全面占领的势头。入围的大陆商人为6人次,港台商人为4人次;前者拍品总金额为1.7亿美元,超过后者的1.56亿美元。

2010年春苏富比春拍,匿名电话买家1.06亿美元买下毕加索的作品《裸体、绿叶和半身像》,这也是目前中国买家所拍下的西方艺术品的最高金额。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