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戛纳电影节第五日——爱情至上

戛纳电影节第五日——爱情至上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8日16:00分类:娱乐

新华社法国戛纳5月17日专电综述:戛纳第五日 爱情至上

新华社记者尚栩

第68届戛纳国际电影节17日进入第五天,主竞赛单元又有两部影片登场亮相,分别是法国女导演麦温·勒·贝斯柯的《我的国王》和美国导演托德·海因斯的新作《卡萝尔》,爱情成为当日至高无上的主题。

2011年,贝斯柯曾凭借影片《青少年警队》获得当年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奖。这位新锐法国女导演带给戛纳电影节的第二部作品聚焦夫妻关系:一次滑雪事故后,托尼住进了康复中心,却也终于有时间思考她与丈夫乔治尼奥的关系:他们为什么曾经相爱?谁又是她现在最在意的男人?

本届电影节开幕影片《高昂的头》的导演艾玛纽埃勒·贝尔克在片中扮演了托尼一角,而男主角的扮演者则是法国著名演员文森特·卡塞尔。

在17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导演贝斯柯介绍说,一位朋友的遭遇让她很有感触,于是萌生了创作这部影片的想法。在她看来,男人和女人即便对一件事情有相同的感受,但由于表达方式不同,也会产生分歧,所以每一对伴侣都会遇到困难。她希望这部影片能让更多人意识到这一问题。

主演贝尔克则表示,托尼是一个令她感到沉重的人物。拍摄之前,她一直害怕自己应付不了。而卡塞尔则对贝斯柯的导演水平给予肯定:“她给了演员很多自由创作的空间,在这一过程中,我也发现了一些自己以前不知道的才华。”

《卡萝尔》也是托德·海因斯为戛纳电影节带来的第二部作品。1998年,其作品《天鹅绒金矿》曾被授予当年戛纳电影节最佳艺术贡献奖。《卡萝尔》根据女同性恋小说《盐的代价》改编:上世纪50年代的美国,在曼哈顿一家百货公司工作的年轻女子特雷丝结识了婚姻不甚幸福的金发中年妇女卡萝尔,两人很快相互吸引,陷入了无法自拔的恋情中……

卡萝尔一角的扮演者凯特·布兰切特无疑是当天戛纳点燃最多热情的明星,不仅在红毯上收获了众多影迷的欢呼与尖叫,而且在新闻发布会上也抢走了导演海因斯的风头。布兰切特说,为了塑造这一人物,她阅读了很多关于同性恋的书籍,不过,虽然扮演这一角色帮助她扩大了对于世界的认知,但她自认为还是一个“保守的人”。

17日还有一个数字引起了媒体的关注——0.6。这是《国际银幕》杂志10位影评人为16日亮相的美国导演格斯·范桑特新作《树海》给出的平均分(满分为4分)。面对种种质疑,范桑特在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他的每一部作品都是不同的,《大象》最初在戛纳放映的时候,也听到了各种不同的声音。后来,《大象》获得2003年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和最佳导演奖。

第68届戛纳电影节13日拉开帷幕,将持续至24日,共有19部影片入围主竞赛单元,其中包括中国导演贾樟柯的《山河故人》以及中国台湾导演侯孝贤的《聂隐娘》。(完)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