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读书 > 惊人考古发现!英媒:疑似郑和船队古船厂现身

惊人考古发现!英媒:疑似郑和船队古船厂现身

参考消息网2015年05月18日14:51分类:史海读书

核心提示:“这是中国以及世界历史上一支独特的船队,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侵略舰队漂洋过海时,它才被超越。”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5月12日发表题为《建筑工人挖出中国哥伦布的古代船厂》的报道称,南京的建筑工人挖出了据专家认为可能是一个古代船厂的遗迹,该船厂曾被称为“中国哥伦布”的一位传奇探险家供应船只。

龙江船厂帮助建造了郑和的船队。郑和是一名宦官,他15世纪初史诗般的航海之旅令他成为中国最著名的航海家。

郑和的“珍宝船队”载着瓷器、蚕丝和茶叶前往远至非洲等地,直到该国皇帝在郑和去世后终止了中国的海上雄心。路易斯·莱瓦西斯在描写这段时期的《当中国统治海洋时》一书中写到:“这是中国以及世界历史上一支独特的船队,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侵略舰队漂洋过海时,它才被超越。”

郑和船队的一部分在位于当时中国帝都南京的龙江船厂建造,南京在上海以西约160英里。根据莱瓦西斯的说法,在高峰时期,该船厂的船坞住着约3万名来自遥远的湖南、广东等省的造船工匠。

不过,随着南京膨胀成目前居民达数百万的城市,这家船厂在城市的无序扩张中失去踪迹。但这种情形在2014年9月开始改变,当时一名当地古玩收藏家获知河边一处建筑工地的工人挖出并卖掉了他们认为是一扇红木门板的东西。

收藏家王世清(音)追寻这扇门板的下落,发现它实际上是“古代木船”的舵板。

随后在同一地点的发掘出土了据信是铁锚以及斧头、石锤、钉子和刀具等造船工具的遗物。

王世清对《金陵晚报》说:“当看到造船工具时,我觉得这处遗址没那么简单,很可能是古代的一处造船基地!”

王世清11日对媒体说,他有8成把握确信这就是龙江船厂所在地,但我们仍需等待发掘的最终结果。

郑和公元1371年出生于今天的中国云南。他在明代第3代统治者永乐皇帝时期获得显赫地位,从1405至1433年,他带领2.7万名船员7次航海进入印度洋。

一名英国历史学家2002年出版的一部具有争议的书称,郑和比哥伦布早逾70年发现美洲。

尽管郑和进行了这些探险,但他基本上被遗忘了,直到十几年前北京开始重提他的故事,作为中国与邻国和平互动的一个例子。

中国还利用郑和的冒险经历,通过打造一支强大的“蓝水海军”来促进拓展海上影响范围的新尝试。专家赵志刚(音)对《金陵晚报》说,上述工地极有可能是龙江船厂遗址所在地。

王世清说,尽管明代文献普遍证明存在龙江船厂,但该船厂的遗址从来没有被发现。他说,如果这些发现得到证实,那么政府应在原址上建造一座博物馆来保护和展示这些遗迹。

资料图片:“郑和宝船”主船体结构落成。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