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活的潇洒赚得坦然 大学毕业生四步理财法

活的潇洒赚得坦然 大学毕业生四步理财法

和讯理财2015年05月14日16:11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又是一年毕业季,也是史上大学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一年,而毕业生刚进入社会,又无工作经验,找到一份薪资待遇不错的工作并不容易。即使找到了工作,收入低也是必然,这时重视理财,能让自己仅有的资金得到增值就显得很有必要。

又是一年毕业季,也是史上大学毕业生人数最多的一年,而毕业生刚进入社会,又无工作经验,找到一份薪资待遇不错的工作并不容易。即使找到了工作,收入低也是必然,这时重视理财,能让自己仅有的资金得到增值就显得很有必要。为此,国内知名第三方理财机构的理财师针对刚踏入工作岗位的毕业生人群,给予几点生活理财建议:

首先,“我有多少钱”心里要有底

作为刚毕业的大学生,各种生活需求很多,但是工资水平有限,每月工资多少,消费多少,在心中要把这笔账算清楚,最好能每天记账。如果对自有资金没有规划,很有可能沦为“月光族”,甚至入不敷出。因此,建议广大毕业生,不管收入多少,首先对“我有多少钱”心里要有底,清晰自身的财务状况,对自己当前的工资收入水平和支出情况了解清楚。

其次,“我的工资如何分配”多掂量

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每月挥霍无度是理财大忌,每个月要适当储蓄,合理分配,拿出每月工资的三分之一或者一半存下来就行,这个存款额度最好根据自己每月的生活消费支出来定,不能盲从和操之过急,资本的积累是一个过程,也不能半途而废,贵在坚持。理财师表示要想使自己的财富获得较高的增值,那前期的资本积累就显得尤为重要,比如在上海毕业生月均工资4000,吃住行花费2500左右,余钱1500左右,是放银行还是放余额宝等,你需要多“掂量”,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不高,前期在存款额度较少的情况下可以放入余额宝中来获取一定的额外收益。

第三,“我能承受多大的投资风险”

对于刚毕业工作的大学生而言,显然承受不起高风险的理财产品,而且受财务资金的限制,追求高风险高收益的理财产品显然也不现实,这个时候就要清楚自己的财务资金的抗风险能力。建议毕业生,要能对自身的理财风险承受能力进行预估,凡事量力而行,具体可从自己资金的来源,可支配的现金,收入支出,收入稳定程度以及存款的额度等方面来综合评估自身的理财风险承受力,做到心中有底,但尽量以低风险的投资为主,比如银行保本类理财产品或年收益百分之十左右的宜盛宝等,都能让仅有的资金稳增值。另外,切忌投资股市,风险太高,刚入职的毕业生也玩不起。

第四,“我的理财规划”不能将就

有规划才有效率,才能按部就班的去执行和实现。刚工作的毕业生应该在工作之余为自己制定一个长期的理财规划,规划好自己的财富人生,理财规划不能将就。因此,理财师建议个人理财规划要现实有效,要与自己的职业发展目标一致,理财规划目标要具体,风险可控,最好有具体的量化指标,与最近的需求相挂钩,例如买房、买车或者结婚等。根据这些需求提前计算出可投资的金额以及实现目标的金额后,做到心里有数,这样就给了自己一个合理的空间去努力。

经过以上几步,刚毕业的大学生就可以享受理财所带来的财富增值的乐趣了,刚毕业薪水不高,通过合理有效理财为自己加薪,活的潇洒,也赚得坦然,何乐而不为呢?同时也建议广大毕业生,不要频繁跳槽,工作稳定才是王道,如果没有稳定的工作,就没有稳定的收入,存钱投资理财便无从谈起了。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