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新人·现实·华语——第68届戛纳电影节看点

新人·现实·华语——第68届戛纳电影节看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2日12:17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明星、佳片、欢宴……年年5月,戛纳都不会缺少惊喜与精彩。作为今年看点,“新人”、“现实”、“华语”值得期待。

新华社记者尚栩

巴黎(CNFIN.COM / XINHUA08.COM)--第68届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将于5月13日开幕,地中海畔的美丽城市戛纳将再度因电影热闹起来,成为世人瞩目的焦点。明星、佳片、欢宴……年年5月,戛纳都不会缺少惊喜与精彩。作为今年看点,“新人”、“现实”、“华语”值得期待。

新主席携新人亮相戛纳

长期以来,戛纳电影节给电影界留下的印象都是“偏爱老朋友”——常选择有“戛纳经历”的电影人参加最高奖金棕榈奖的争夺。去年,这一“特色”几乎“登峰造极”:18部影片入围主竞赛单元,其中15部的导演曾有“戛纳经历”。

今年在红毯上迎宾的电影节主席将是皮埃尔·莱斯屈尔。他的前任、记者出身的吉尔·雅各布1978年起执掌戛纳电影节,为电影节发展立下汗马功劳;如今,也是记者出身的莱斯屈尔已进入角色,为电影节注入属于他的性格。

今年电影节更多向“新人”敞开了大门。正如电影节艺术总监蒂埃里·弗雷莫所言:“当知名导演因为时间、技术等问题没准备好的时候,我们要将目光投向新一代导演,为他们提供展现才华的舞台。”

因此,今年主竞赛单元19部入围影片中,《比炮弹更响》《麦克白》《龙虾》《市场规律》《玛格丽特和朱利安》《索尔之子》等作品的导演,均是首次竞逐金棕榈奖。

现实题材获重视震撼戛纳

在不少电影人和影迷心目中,戛纳是可以忘记现实生活、享受电影快乐的天堂。不过,电影毕竟源于生活,电影节入围影片也越来越多聚焦现实。据组委会公布的数据,今年报名影片超过1850部,最终50多部中选,其中不少关注现实题材,最具代表性的便是本届开幕影片《高昂的头》和闭幕影片《冰川与苍穹》。

《高昂的头》是法国女导演艾玛纽埃勒·贝尔克的作品,聚焦青少年成长教育问题,讲述法国著名女演员凯瑟琳·德纳芙扮演的少年法庭法官和一名教育工作者努力挽救失足少年的故事。总监弗雷莫说,选择本片表达出戛纳电影节希望在开幕式上呈现与以往不同且更具感染力作品的意愿。

《冰川与苍穹》是法国导演吕克·雅克第四部长片作品,其此前的《帝企鹅日记》《狐狸与孩子》和《从前有座森林》皆关注环境与自然问题。该片记录法国科学家克洛德·洛里于斯的发现之旅。他致力于冰川研究,1957年前往南极,1965年率先预警全球气候变暖及其对地球可能的影响。

在雅克看来,“全球最负盛名的”电影节放映《冰川与苍穹》,会鼓舞人们更好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全世界面对的巨大挑战。组委会则希望以该片作为闭幕影片敦促人们思考未来,并预祝今年12月的巴黎气候大会取得成功。

华语电影人赛场内外燃情戛纳

中国导演贾樟柯可谓戛纳电影节的老朋友,他曾有《任逍遥》《二十四城记》《天注定》竞逐金棕榈奖,《天注定》获最佳编剧奖;去年又任主竞赛单元评委。今年,聚焦时代巨变中个人情感的《山河故人》是其折桂之盼,由赵涛、张艾嘉、张译等人主演。

中国台湾导演侯孝贤也与戛纳电影节颇有渊源。他曾有多部作品入围争夺金棕榈奖,其中《戏梦人生》1993年获评审团奖。今年,他携《聂隐娘》而来,该片拍摄周期长达一年半,强大演员阵容包括舒淇、张震、阮经天等。

除了在主赛场上释放热情,华语电影和电影人在今年电影节的“覆盖”区域也极具“存在感”。在著名的戛纳电影市场,华语电影和电影人将借此接触国际买家,探寻更好的国际发行、发展之路。与此同时,中法电影人座谈会和“中国之夜”等活动,以及华语电影人走红毯,也将一如既往为戛纳电影节添彩。(完)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