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世博奶奶”再逛米兰世博

“世博奶奶”再逛米兰世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08日17:41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记者日前在米兰世博园中国国家馆采访时偶遇“世博超级粉丝”、来自日本的山田外美代女士。她在谈及对中国馆的印象时说,米兰世博会的主题主要涉及粮食,中国馆对相关概念和内容进行了展示。

新华社记者宋建

米兰(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日前在米兰世博园中国国家馆采访时偶遇“世博超级粉丝”、来自日本的山田外美代女士。当时,中国馆政府总代表王锦珍正在贵宾厅与她会面,并为她亲笔签名。

66岁的山田出生在日本爱知县濑户,被誉为“世博奶奶”。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上,她创造了最多入场纪录,2010年上海世博会前后她特地在上海常住一年以方便参观。

今年米兰世博会,她再次如约而至,自5月1日开幕以来已在世博园参观多日。她的个人名片上印着“濑户世博交流大使”的头衔。不忘“本职工作”,她热情地邀请中国贵宾参观本届世博会日本馆。

开朗、爱笑的山田如愿得到了中国馆的纪念印章。她在谈及对中国馆的印象时说,米兰世博会的主题主要涉及粮食,中国馆对相关概念和内容进行了展示。印象较深的是场馆播放的主题视频短片,从中看到了介绍水稻的内容,感觉很亲切,“因为水稻是亚洲很多地区都种植的粮食作物”。山田自从离开公务员岗位后一直在家乡务农,她种植的蔬菜和花卉不打农药,主要销售给附近的客户。

山田与世博的不解之缘可以追溯到1970年大阪世博会,她从那时候就迷上了世博。这位“世博奶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在世博园的参观中,我学到了教科书里没有的东西,听到了世界发展的脚步声,世博会带给人们对未来的憧憬,人类的生活也因梦想而变得越来越有趣。”

在这次偶遇中,记者见到了山田的“世博日记本”,她把对世博的认知、感受和迷恋都记录其中。

米兰世博会中国国家馆设计项目负责人苏丹教授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世博是一个文化的载体,里面的内容很丰富。观众应该多观察多思考,而不仅是简单拍照。苏丹希望,有机会亲临米兰世博会的中国游客回国后可以继续传播世博理念,弘扬世博文化。

山田告诉记者,过几天她要回日本做手术,等到身体恢复后还会重返米兰逛世博。

[责任编辑: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