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奥斯卡获奖纪录片《苦干》时隔70年在中国首映

奥斯卡获奖纪录片《苦干》时隔70年在中国首映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06日15:04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苦干》的主题是“在艰苦受难中的英雄气魄”,国学大师林语堂担任前言部分导读。该片于1941年在美国首映,并于次年获得第14届奥斯卡奖第一次设立的纪录片奖项。该片由美籍华人艺术家李灵爱策划并出资,美国人雷伊·斯科特摄制。

新华社记者赵宇航 牟旭

重庆(CNFIN.COM / XINHUA08.COM)--真实记录抗战期间中国人民“在艰苦受难中的英雄气魄”的纪录片《苦干》在大洋彼岸的美国尘封70多年后,回到了它的拍摄地中国。5日,该影片在重庆举行了“回归”后的首映,片中一组组震撼人心的画面感动了每一位观众。

《苦干》的主题是“在艰苦受难中的英雄气魄”,国学大师林语堂担任前言部分导读。该片于1941年在美国首映,并于次年获得第14届奥斯卡奖第一次设立的纪录片奖项。该片由美籍华人艺术家李灵爱策划并出资,美国人雷伊·斯科特摄制。

自1937年,斯科特四赴中国,拍摄了抗战前期的上海、南京、广州、香港、重庆等地,客观记录了1937年到1940年间,日军对中国的侵略、数百万难民流离失所以及大后方城市生活场景,勾勒出一幅反映中国抗战前期社会各阶层生活的历史画卷。最为珍贵的是,该片用镜头真实地记录下了1940年8月19日至20日侵华日军飞机对战时陪都重庆实施狂轰滥炸的全程,保留下了长达17分34秒侵华日军对中国百姓实施无差别轰炸罪行的铁证。

“这是一部震撼人心的珍贵史料。”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张瑾说,“斯科特当年以新闻记者的视角,记录中国后方支持抗战的基本状况。对于年轻朋友来讲,这是一段既陌生又熟悉的历史,因为他们过去通过文字了解到日军侵华的暴行,但是很难看到如此鲜活的画面。”

据了解,《苦干》是抗战时期反映中国抗战的第一部大型彩色电影纪录片,也是唯一一部获得奥斯卡奖的中国抗战题材纪录片,由中国抗战大后方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从国外引进并获得该片在两岸和港澳地区20年的使用权,将对媒体、公众和研究者开放用于研究、宣传与教育。(完)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