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谨防“点击聚会照片”诈骗短信

谨防“点击聚会照片”诈骗短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05日15:37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记者从警方获悉,最近,云南省昆明市、曲靖市等多地出现了“点击聚会照片”的诈骗短信,记者身边就有多人点击后“中招”。昆明市公安局提醒:点击该短信的链接后可能导致手机网银等资料被调取,并自动运行短信群发功能,向通讯录内所有人发送该条病毒短信。

新华社记者王研

昆明(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从警方获悉,最近,云南省昆明市、曲靖市等多地出现了“点击聚会照片”的诈骗短信,记者身边就有多人点击后“中招”。昆明市公安局提醒:点击该短信的链接后可能导致手机网银等资料被调取,并自动运行短信群发功能,向通讯录内所有人发送该条病毒短信。

来自昆明市公安局网安部门的信息表明,随着手机逐渐演变为“随身电脑”,一直以来似乎只在普通电脑间频发的“病毒传播”类网络安全案(事)件也正逐步向移动互联网、向手机端转移和蔓延。近期,昆明市公安机关就多次接报有不法人员通过传播手机病毒进行网络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的新迹象、新情况。

如最近较为常见的“点击聚会照片”病毒短信。其内容一般为“最近在干吗呢?我整理了一些聚会照片,有空记得看看哦,相片地址:cn/RAnnYVv。”经公安机关核实,确认该网址为手机病毒软件安装链接,一旦点击,即相当于安装了一个病毒(木马程序),它在非法调取、发送手机内存储的相关资料的同时,还自动运行手机“短信群发”功能,向手机通讯录内的联系人再次转发该条病毒短信,更具欺骗性、发散性,扩散人群不断“开枝散叶”,受侵扰人群呈几何级“裂变”。

目前,警方仅发现其能在安卓系统类手机间进行传播和复制,还有“我是你老公女朋友,这里有我和他的相片,地址……”等“变脸”方式。此类病毒短信一旦“中招”,除产生大量短信费用外,其带来的个人信息外泄、网银被盗等隐患则是更大的潜在威胁。 

鉴于此类病毒短信欺骗性强、易扩散、难溯源等特点,网警提示如下:一是安装正规、主流手机杀毒软件。在不熟悉手机系统的情况下,勿轻易对手机进行ROOT等操作。二是慎重点击、打开接收到的链接,即便是熟人发送的。三是一旦误点击,首先立即向所有通讯录联系人告知、预警;其次,如手机上有支付宝、银行卡等关联的,不要再操作手机,及时更改密码;再次,备份重要资料后立即恢复手机出厂设置或请专业人员刷机,重装系统。最后,如发现已遭遇财物损失或其他不法侵害,应立即报警。(完)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