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法新社:宇宙射线或永久损害宇航员大脑

法新社:宇宙射线或永久损害宇航员大脑

参考消息网2015年05月04日16:10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在接触高能带电粒子辐射的实验动物身上,观察到了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和认知能力下降。

外媒称,把人类送至外层空间——例如火星或小行星上——的任务位于美国航天局愿望清单的前列,然而近日公布的实验鼠研究表明,长时间接触辐射会永久损害大脑。

据法新社5月1日报道,加利福尼亚大学欧文分校的研究人员说,在接触高能带电粒子辐射——即类似于宇航员在长时间航天飞行过程中会遭遇的银河系宇宙射线——的实验动物身上,观察到了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和认知能力下降。

研究论文第一作者、该校医学院放射肿瘤学教授查尔斯·利莫利说:“这对于被派去执行为期两到三年的火星往返旅行的宇航员来说不是好消息。在航天飞行期间的能力减退、记忆力下降及注意力降低,可能影响关键性活动。而与这些粒子的接触可能对有生之年的认知能力带来不利影响。”

目前,各国宇航员以轮流方式执行前往国际空间站的驻留任务,每期大约6个月。今年3月,美国宇航员斯科特·凯利和俄罗斯宇航员米哈伊尔·科尔尼延科在国际空间站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常驻,以测试较长时间航天飞行对人体及思维的影响。

美国航天局打算在本世纪30年代把人类送至火星,但怀疑论者称,火星旅行技术还远远谈不上完备,也不清楚这样的旅行对人类来说是否安全。

发表在数字化杂志《科学进展》上的这项最新研究是在美国航天局布鲁克黑文国家实验室的太空辐射实验室进行的,研究人员让实验鼠连续6周接受带电粒子的辐射。研究论文称,这些完全离子化的氧和钛导致大脑发炎,从而影响到神经元之间的信号传输。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