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外媒:专家称尼泊尔地震威力堪比20颗氢弹

外媒:专家称尼泊尔地震威力堪比20颗氢弹

参考消息网2015年04月28日15:0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有一位专家形容这就类似于用20颗热核氢弹轰炸加德满都谷地,其中每颗氢弹的强度都比摧毁广岛的原子弹高很多倍。

外媒称,正如人们可能预见到的,由于尼泊尔距离珠穆朗玛峰以及由两大地质板块碰撞所形成的世界最高山脉不远,该国多年来遭到了若干次地震的袭击。但这次,当这个国家遭遇80年来最严重的地震时,其破坏性比平常严重得多。

4月26日,在尼泊尔巴克塔普尔,人们在建筑废墟中搜寻亲人。新华社路透

据英国《独立报》网站4月27日报道,第一个问题是地震的强度——其震级为7.8级(美国地质勘探局测定结果),有一位专家形容这就类似于用20颗热核氢弹轰炸加德满都谷地,其中每颗氢弹的强度都比摧毁广岛的原子弹高很多倍。

第二,此次地震的震中位于尼泊尔人口最密集地区、首都加德满都西北方向仅40多英里(约合64.4公里)。

破坏性更加严重的原因是此次地震属于浅层地震,震中距离地面仅10千米至15千米,这意味着人们对震动的感觉要强烈得多。发生在地下较深处的地震会有较多的泥土来减震。

地震后通常会出现一连串的余震。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余震的强度会减弱,频率会降低。余震可以在数百英里以外的地方感觉到。其中一次余震在主震后仅半小时发生,其强度为里氏6.6级,后来又发生了20多次余震。

令人担心的是,尽管余震的强度会降低,但它们可能继续使先前已受到地震冲击的建筑物遭到严重损坏。

尼泊尔处在两个巨大的构造板块的汇合处,因此更容易发生地震。这两大地质板块每年把珠穆朗玛峰和喜马拉雅山脉的其余部分推高几毫米。其中一个巨大岩块印度洋板块以每年两英寸(约合5厘米)的速度(这一速度就地质学而言是十分快速的)向北移动,在此过程中顶起另一个巨大岩块欧亚板块。在世界最高山脉上升的同时会发生多次地震。

随着两大板块的互相抵抗,摩擦产生的应力和能量不断积累,直至地壳破裂。正是这样的运动引发了地震。

不过,尽管本次地震造成了巨大破坏,但情况原本可能更糟糕。本次地震影响的大多数地区位于坚固的基岩之上,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摇晃——接近边境的北部平原是例外,那里地表的沙土和淤泥比其他地区的坚固岩石摇晃得更严重一些。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