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足球影视剧扎堆而来 如何避免拍成“神剧”?

足球影视剧扎堆而来 如何避免拍成“神剧”?

新华网2015年04月26日17:05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近日,一份足球影视剧的名单在网上疯传,名单称在广电总局备案的足球题材类影视剧已有几十部,包括《旋风十一人》、《足球日记》、《一脚定江山》等。

近日,一份足球影视剧的名单在网上疯传,名单称在广电总局备案的足球题材类影视剧已有几十部,包括《旋风十一人》、《足球日记》、《一脚定江山》等。有网民感慨,至少从影视剧来看,足球的春天到了。诚然,随着《中国足球改革总体方案》的通过和校园足球的大力推广,影视剧大佬们争相搭乘足球这辆“顺风车”,也算在情理之中。但如何才能拍出真正好看的足球剧,避免沦为众人讥笑的“足球神剧”,也是考验国内影视制作水平的一道难题。

足球题材影视作品“抱团”

从近日网上传播的一份足球影视剧名单看,这些剧中有青春偶像剧,抓住足球热血青春的特点铺开剧情;也有传奇人物剧,主打足球的竞技性;更有古装剧、穿越剧,展现足球的历史故事。

——球星助阵型。由中国电影集团公司出品的《足球日记》(暂定名),将是第一部以校园足球为题材的少年儿童足球故事影片。据该片导演陈国军介绍,该片将以清华附小小球员为原型,反映校园足球的发展情况,以及孩子们在这个成长阶段普遍会遇到的问题,从而引发思考,传递正能量,而球王马拉多纳或将参与演出。

——青春偶像型。由唐人电影制作有限公司出品,胡歌、江疏影等青春偶像派演员出演的35集青春热血励志电视连续剧《旋风十一人》,预计于今年暑期上映。讲述了一个“落魄教练”带领一群高中足球少年在足球场上拼搏的故事。总导演李国立表示,这部剧主打青春正能量,不管演员阵容还是足球技能呈现,都能满足青少年的胃口。

——古装穿越型。电视连续剧《一脚定江山》的故事,从在英国曼彻斯特发现一只金靴展开,讲述了1000年前蹴鞠的故事,原来现在世界杯的金靴奖竟然来自中国宋朝。这部已经在2001年上映的足球穿越剧,近期也传出将要翻拍的消息。

  题材太专业、演员不好找 足球剧没那么好拍

虽然近期国内足球剧扎堆涌向荧屏,但由于足球本身的专业性、演员选择面较窄等因素,拍摄一部成功的足球剧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

业内人士认为,足球运动因其激烈的对抗性、复杂的技术与战术、简单的规则与未知的结果吸引着不少球迷,但正因为它过于专业,不少人对它也并不感冒。“如果过于突出足球专业性,很多观众就会看不懂。但要是拍得太业余,就可能被笑为‘神剧’。”一名影视从业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由于足球题材影视剧跟一般影视剧不同,专业足球运动员的技术都是多年训练而成,如果只是找些普通的演员来演,很难具有说服力。但目前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又会踢球的演员少之又少,所以足球剧的演员选择也非易事。

其实,从电影类型来说,足球题材的影视作品并非不能取得成功,如好莱坞拍摄的《伯尔尼的奇迹》、《胜利大逃亡》、《一球成名》三部曲等都取得了票房和口碑的双丰收。国内的《京都球侠》、《少林足球》等一些足球电影也都经受了时间考验,成为银幕经典。不过相比于这寥寥几部能够让观众耳熟能详的作品,其他大部分足球剧都难言成功。

怎样避免足球剧演成“神剧”?

从那些成功的足球影视作品中不难发现:这些作品的成功都属于足球题材与故事情节恰到好处的合二为一。但目前国内足球剧到底有几部具备上述条件,引发各界疑问。

“虽然运动题材比较容易引发观众共鸣,但国内市场运动电影尚不成熟,取得观众认可并不容易。”北京一家电影制作公司的编导龙女士说,即使取得市场认可并不容易,也绝不能因此而急功近利,为博眼球而沦为“足球神剧”。

“如果是匆匆忙忙上项目,随随便便找编剧写剧本,搭个草台班子就筹备开拍,肯定拍不出精品影视作品。”龙女士认为,避免足球剧演成“神剧”,就不能满足于单纯追求概念、赚快钱,满足于凭借“偶像经济”迅速获利,而根本不在意恶评如潮、恶搞不断。

“足球剧应拍成‘良心剧’,不宜过度娱乐化。”龙女士说,只有贴近实际、贴近生活,从选题策划、剧本写作到拍摄和后期加工都认真打磨,才能拍出真正受到观众喜爱的足球影视作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真诚地为中国足球呐喊助威。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