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纪录片《美国梦的安魂曲》剖析美国社会不平等

纪录片《美国梦的安魂曲》剖析美国社会不平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4日15:2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美国独立制片人出品的纪录片作品《美国梦的安魂曲》日前在纽约翠贝卡电影节上首映。该片3位制片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发达国家中美国的社会不平等问题极其严重,希望该片能引发公众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和深入讨论。

新华社记者李大玖 刘莉

纽约(CNFIN.COM / XINHUA08.COM)--美国独立制片人出品的纪录片作品《美国梦的安魂曲》日前在纽约翠贝卡电影节上首映。该片3位制片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发达国家中美国的社会不平等问题极其严重,希望该片能引发公众对这一问题的关注和深入讨论。

哈奇森、尼克斯和斯科特3位制片人兼导演在4年时间里跟踪采访了美国著名学者、麻省理工学院荣誉退休教授诺姆·乔姆斯基的有关课程,并在片中穿插了美国黑人民权运动、反对越战和女权主义运动等珍贵的历史镜头。斯科特说,影片的叙述形式是与“乔姆斯基教授坦诚、近距离、个性化、深入内心的讨论”。

在时长78分钟的这部纪录片中,乔姆斯基通过10个基本问题,回顾了半个多世纪的美国历史,深入解析美国社会权力与金钱的关系,揭示了深刻的社会问题,认为美国富人出钱支持政客选举,政客当选后回馈富人,这使得法规和政策制定向富人倾斜,从而富人更富,穷人更穷,中产阶级在日趋消亡。

哈奇森说,美国现在可能是发达国家中社会最不平等的国家,这一问题已经引起很多讨论。“我们认为,除非我们能够彻底了解问题是如何发生的,了解我们社会的不平等已经达到何等惊人的程度,否则我们就不可能有任何改变,”他说。

影片中,乔姆斯基提出了美国“中产阶级死亡”这一尖锐问题。斯科特说:“在影片中我们是讲故事的人,尽力清楚地呈现目前美国社会、经济和民主的状况,引发观众去思考美国未来社会的发展方向。”

纽约翠贝卡电影节创立于2002年。本届电影节于4月16日至27日举行,共有来自32个国家的影片入围,其中全球首映影片55部,包括22位女导演在内的102位导演参加了电影节。(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