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专家探测太阳系外行星光线 或揭飞马座51b谜团

专家探测太阳系外行星光线 或揭飞马座51b谜团

参考消息网2015年04月23日19:35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飞马座51b是天文学家非常熟悉的研究对象,因为它在1995年成为第一颗被发现的围绕类似太阳的恒星运转的系外行星。

外媒称,位于智利安第斯山区的天文望远镜日前首次探测到来自另一个太阳系的一颗行星的光线。这一发现有助于揭开飞马座51b的体积、轨道和大气等方面的谜团。飞马座51b是一颗位于飞马座,距离地球约51光年的系外行星。

据西班牙《先锋报》4月22日报道,这一发现至关重要,因为使用了直接探测系外行星信号的新技术,有助于推动此类星体的研究。

飞马座51b是天文学家非常熟悉的研究对象,因为它在1995年成为第一颗被发现的围绕类似太阳的恒星运转的系外行星。但是迄今无人能够捕捉到来自这颗行星的任何直接信号。它的存在是通过对恒星施加的引力作用而推断出来的。在行星绕着恒星运转的过程中,恒星会略微朝向和远离地球。

根据它的恒星的周期性振荡,可以推断出这颗行星每隔4天公转一周,因此它很可能距离它的恒星非常近,表面温度大概在1000摄氏度左右。还推断出它的质量应该大于土星。

发表在《天文和天体物理学》周刊上的最新发现指出,飞马座51b的质量相当于木星的一半,从地球上看,它的轨道有9度的倾斜度。从它的恒星反射的光线总量来看,虽然质量小于木星,但体积应该大于木星。

能够取得这些进展要得益于欧洲南方天文台的探测工具高精度径向速度行星搜索器(HARPS),而探测结果是基于多普勒效应:当一颗恒星远离地球时,到达地球的辐射会变得更红,当恒星靠近地球时,辐射变得更蓝。在来自于飞马座,每4天振荡一次的信号中,研究人员辨认出另外一种更微弱,但向着红色或蓝色的移动更突出的信号。

振幅加大是因为这种更微弱的信号来自于比恒星移动更快的星体。因此,这个信号应该来自于这颗行星,是恒星反射的光线。

研究负责人、葡萄牙波尔图大学天体物理学家若热·马丁斯说:“这项技术非常重要,因为它有助于测量行星的质量及其轨道的真实角度。也有助于我们推算它的反射率,并用来推断其表面和大气的组成。”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