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全球电子垃圾含300吨黄金 中美日成垃圾大户

全球电子垃圾含300吨黄金 中美日成垃圾大户

参考消息网2015年04月20日10:59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2014年全球“电子垃圾”总量达到4180万公吨,创下史上新高,其中美国、中国和日本的制造量分居前三名。

台媒称,联合国大学19日发布报告说,2014年全球“电子垃圾”总量达到4180万公吨,创下史上新高,其中美国、中国和日本的制造量分居前三名。

台湾中时电子报4月20日报道,人均电子垃圾制造量排名,部分自认为注重环保的国家却名列前茅,挪威居首,接着依序是瑞士、冰岛、丹麦和英国。

电子垃圾是指带有电池或电线的废弃物,包括手机、吹风机及冰箱等。联合国大学报告指出,估计2014年全球电子垃圾只有650万公吨回收再利用,占总量不到1/6。

这些电子垃圾所含的贵金属要是能回收再利用,估计价值达520亿美元,其中包括300公吨黄金,这数量相当于2013年全球黄金产量的11%。

报告说,由于电子产品销量增加,且使用寿命越来越短,到2018年全球电子垃圾将会突破5000万公吨大关。

2014年光是美国和中国制造的电子垃圾量就占全球总量约32%,分别为710万公吨和600万公吨,日本、德国和印度分居3至5名。

至于在人均电子垃圾量方面,挪威每位居民制造28.4公斤居首,其次是瑞士(26.3公斤)、冰岛(26.1公斤)、丹麦(24公斤)和英国(23.5公斤)。美国在这项排名只居第9位(22.1公斤),中国未进入前40名。

联合国副祕书长兼联合国大学校长马龙表示,全球电子垃圾是具有价值的“都市矿藏”,是一个很大的潜在回收物宝库,但同时,电子垃圾的危险物质也是“有毒矿藏”,必须格外小心处理。

他指的是电子垃圾同样含有害物质,包括铅、汞、镉和铬,还有会破坏臭氧层的氟氯碳化物。

在贵屿一处小作坊里,电子垃圾堆积如山。(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