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读书 > 橙子最早被中国人发现 数千年后传入西班牙

橙子最早被中国人发现 数千年后传入西班牙

参考消息网2015年04月17日15:46分类:史海读书

核心提示:塔隆猜测,一位聪明的中国农夫发现了这种水果。数千年之后,到15世纪末期,葡萄牙或者意大利的商人将甜橙带到西班牙。

西媒称,如果你手中正拿着一个橙子或柑橘,那么请好好看看。在这个水果背后是一部世界史,其中包括了亚历山大大帝的战役、伊斯兰教的扩张、十字军东征、犹太人迁徙以及美洲的发现。

西班牙《国家报》网站4月14日报道,这种水果就是一部人类史教科书,是经过一次次的征服和再征服、经过长达数世纪的科学战斗才来到你手中的。

“所有柑橘的祖先生长在大约800万年前的东南亚地区”,刚刚绘制了“最强大的柑橘类植物系谱树”的生物学家、西班牙巴伦西亚农业研究所基因组中心专家曼努埃尔·塔隆解释说,它们的婚姻简史就好比马尔克斯小说《百年孤独》里的布恩迪亚家族。

“甜橙是柚子和橘子的女儿”,曼努埃尔·塔隆说,这个杂交过程发生在大约3000年前、如今的中国西部地区,其中橘子是父亲,这是一种酸酸的、多籽的、不好吃的野生橘,通过风将其雄花的花粉传送到母亲——柚子的花朵中,由此杂交诞生了第一颗橙子。塔隆猜测,一位聪明的中国农夫发现了这种水果,通过嫁接手段开始橙子的长期种植。数千年之后,到15世纪末期,葡萄牙或者意大利的商人将甜橙带到西班牙。

塔隆团队研究了30种柑橘的基因组,其研究结果刊登在英国《分子生物学与进化》月刊上。

橘子在1845年传入西班牙,但塔隆认为传入西班牙的橘子同样起源于数千年前的东南亚。“它的父本是甜橙,母本是野生橘”,而柠檬则是苦橙母亲和香橼父亲的后代,香橼是中世纪医学中用到的一种芳香的水果。

这项新研究并非是科学家的无聊之作。柑橘在全世界大约100个国家种植,种植面积达到600万公顷。

但柑橘是一种脆弱的作物,1862年,西班牙橙树遭到病害侵袭,只有苦橙树得以幸免,此后苦橙树干被用来嫁接甜橙和其他柑橘。1960年代末,历史再次重演,这次遭殃的是苦橙树,人们只好改变嫁接树种。专家表示,研究柑橘的基因组可以了解哪些品种更耐恶劣环境及其成因,从而得到最适合的品种。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