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动漫业:立足原创与科技 拓展衍生品市场

动漫业:立足原创与科技 拓展衍生品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4日10:23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专家认为,从过往情形看,中国动漫业之所以实力不强,与原创性不足有很大关系。不少作品要么是在原有作品基础上的演绎,要么呈现低龄化,与当下观众审美诉求存在差距。

新华社记者毛振华、陈寂

天津(CNFIN.COM / XINHUA08.COM)--文化发展是科技创新的思想源泉,科技创新是推动文化生产方式革命性变迁的有力杠杆。记者在深圳、北京多家企业采访了解到,一些企业选择科技融合创新发展之路,分别在拓展衍生品市场、互联网联动传统文化,以及用科技提升原创动漫感染力上努力探索。

贴近民生

由深圳市华强文化科技集团推出的《熊出没》受到市场热捧。动画片中憨态可掬的动漫形象还融入到华强的高科技主题乐园方特欢乐世界中,动漫衍生品市场为华强赢得丰厚回报。

“从1亿元的'砸钱’投入到慢慢产出,这是一个煎熬的过程。”深圳华强集团执行总裁李明说,“动漫产业需要大笔投资,不但回报慢,而且制播机制倒挂,靠电视台购买难以维持生计,很多企业难以'熬’到出头之日”。

《熊出没》成功,有何经验?李明说,立足于高新科技,华强自主研发出成套影视制作专业技术,包括影视数码科技、仿真科技与超感体验、后期特效等方面的关键技术。

在传统拍摄手段基础上,华强引进和自主研发了六自由度平台、大型程控维亚、螺旋式空间立体拍摄系统等智能化拍摄系统。同时,研发了相配套的多自由度机器人及模拟仿真行走技术、特种车辆技术等特种影视控制设备。目前,这些技术在旗下产业得以很好运用。

《熊出没》不仅创造了多个播出平台的高收视率,而且与迪士尼签约海外版权。《熊出没》的成功更在于,“熊大”“熊二”“光头强”等一个个鲜活形象融入方特主题公园,形成了集高科技游乐设施、玩偶、图书、光碟、文具于一体的“王国”。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