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桥梁工程设计大师林元培获小行星永久性命名

桥梁工程设计大师林元培获小行星永久性命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0日16:43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桥梁工程设计大师林元培,10日在上海接过国际小行星中心颁发的“林元培星”铜匾和证书,正式获得永久性小行星命名。

新华社记者王琳琳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桥梁工程设计大师林元培,10日在上海接过国际小行星中心颁发的“林元培星”铜匾和证书,正式获得永久性小行星命名。

“林元培星”处在火星和木星轨道之间,昼夜不停地绕着太阳运行。2007年9月11日晚,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盱眙观测站将望远镜对准黄道带双鱼座时,发现了一颗新的小行星,当时它离地球1.94亿公里。

国际小行星中心即日给予2007RF119的临时编号,后续得到了美国林肯实验室、莱蒙山天文台、卡塔琳娜天文台等5个国际天文台站的多次观测,证实完全符合国际上新小行星获得永久编号所需的条件。随后,国际小行星中心正式给予该小行星210230号国际永久编号,并确认紫金山天文台拥有该天体的发现命名权。

小行星命名是一项国际性、永久性的荣誉。经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和紫金山天文台协商,紫金山天文台同意以拥有命名权的210230号小行星,为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的获奖科学家林元培命名。

据了解,林元培长期致力于斜拉桥和拱桥的理论研究与设计建造,曾创造出跨度最大的斜拉桥世界纪录,成为在中国建成最大跨度钢箱拱桥的第一人。1989年,由建设部批准,林元培被授予“中国工程设计大师”,2007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

此外,由林元培领衔主持的上海南浦大桥、杨浦大桥、徐浦大桥、卢浦大桥、东海大桥和嘉陵江石门大桥、重庆鹅公岩长江大桥等均屡创世界领先水平。(完)

[责任编辑: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