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月球形成之谜新解:或由天体撞击地球后形成

月球形成之谜新解:或由天体撞击地球后形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0日16:31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这一理论显然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地球和月球的组成远比科学家先前期待的要相近得多的原因。

图为NASA发布的月球背面图像。

据外媒9日报道,以色列和法国科学家最新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报告说,月球可能是在同地球成分极其相似的一个天体撞击地球之后形成的。

报道称,这一理论显然有助于解释为什么地球和月球的组成远比科学家先前期待的要相近得多的原因。

科学家同时在《自然》杂志上发表了另外两篇文章,报告了先前不为人知的月球岩石中存在的细微差别。

科学家表示,这些最新的研究结果就月球的形成提供了更为可信和清晰的信息。

以色列和法国科学家在他们的报告中模拟了内层太阳系形成早期的动荡历史,对可能发生的撞击进行了量化处理。

模拟显示,地球在早期可能受到其他可能成为太阳系行星的天体的一系列撞击。

在这一系列的撞击中,最后一次撞击来自一个质量大约是地球十分之一的行星天体,所产生的碎片最终结合在一起形成了月球。

科学家过去相信,构成月球的大部分物质应该来自于撞击地球的天体,而这样的天体成分应该同地球存在着巨大的差异。但是,事实并非如此。

科学家承认,地球同月球成分的高度一致性是上述大撞击理论所面临的挑战。

参与这项最新模拟研究的科学家表示,撞击地球的行星很有可能具有同地球极为相似的组成,这使得科学家只能在月球材料中发现非常微小的差别。

参与这项研究的以色列科学家佩列茨(Dr Hagai Perets)说,“我们发现,许多撞击行星与被撞击行星的成分非常相近,就像地球与月球的成分一样相近。”

试验模型显示,成份如此相近的行星相撞的几率高达20%。

佩列茨说,这样的几率在很大程度上支持了月球形成的大撞击理论,也让他对这一理论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