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读书 > 忽必烈两次征讨日本无果 研究证明台风摧毁舰队

忽必烈两次征讨日本无果 研究证明台风摧毁舰队

参考消息网2015年04月09日14:00分类:史海读书

核心提示:这段流传至今的故事遭到很多历史学家的诟病,他们认为该地区出现这样的台风实在不太合理。

外媒称,有史料记载,公元13世纪,成吉思汗之孙忽必烈曾两次派遣规模巨大的舰队远征日本,但都无果而终。传说是两场台风阻挡了舰队的去路,更使数十艘船只粉身碎骨,沉入深海。

据西班牙《阿贝赛报》4月7日报道,不过一直以来这一说法都不过是传说,历史学家们就其真实性争论不休。日前,美国马萨诸塞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首次找到了线索,证明“拯救”日本人的台风确实存在。

在这之前不妨先了解一下这段历史。13世纪中叶,忽必烈已经征服了中国大半江山,正如饥似渴地继续扩张其帝国版图,并将目光转向了日本的九州岛。急于踏上这片土地的忽必烈集结了史无前例的大批舰船和14万多名士兵和水手准备向那里进发。

1274年,忽必烈派遣的舰队通过朝鲜海峡向目的地逼近,却被一场台风摧毁。同样的情况出现在了1281年,另一支阵容空前的元朝舰队再次出征日本,却还是被台风席卷得无影无踪。

无论是否偶然,战无不胜的元朝舰队两次终结在了深深的海底,使忽必烈无比绝望。日本人则将这两场台风称为“神风”,认为这是上天派来拯救日本的力量。

这段流传至今的故事遭到很多历史学家的诟病,他们认为该地区出现这样的台风实在不太合理。

700多年后的今天,马萨诸塞大学的一个研究团队在九州岛的一个湖底发现了这两场台风曾经出现过的痕迹。具体来说,专家们声称在这里发现了沉积物改变和锶浓度变化(该元素在海水中比淡水中浓度更高)的一些物理迹象。这些迹象表明,台风在这一地区出现的频率比此前认为的要高很多。

化验结果表明,公元250年至1600年间,这片湖底的锶浓度有所升高,沉积物属性也发生了变化。因此,风暴潮发生的次数比我们现在在这一地区看到的要多很多。

研究人员确认了13世纪末两次风暴潮留下的沉积物。这或许能成为1274年和1281年那两场“神风”存在的直接证据。

13世纪中期,日本借台风即所谓“神风”击败忽必烈的舰队(绘画作品)。(资料图片)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