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史海读书 > 儿童读物琳琅满目该如何选择?

儿童读物琳琅满目该如何选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02日16:50分类:史海读书

核心提示:自古以来,中国人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让孩子多看书、看好书。巨大的需求催生出了极具活力的儿童图书市场,而面对五花八门的各类书籍,又该如何为孩子挑选一本合适的读物?

新华社记者杨稳玺

银川(CNFIN.COM / XINHUA08.COM)--自古以来,中国人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让孩子多看书、看好书。巨大的需求催生出了极具活力的儿童图书市场,而面对五花八门的各类书籍,又该如何为孩子挑选一本合适的读物?

银川书城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最大的图书市场,将近800平方米的书城四楼满满地堆放着各式各样的儿童读物。从老少皆宜的中外名著到专供针对儿童出版的各类故事,从自然科普到各类教辅,从具有现代气息的精装书籍到古色古香的线状图书,纯绘本、双语本、拼音对照本……无论是内容还是品类,都让人眼花缭乱。

“虽然实体书店的销量不比以往,而少儿图书的销售逆势上扬。”银川书城副经理郭靖告诉记者。

记者在书城采访了几位陪同孩子购买图书的家长,他们均表示,现在市场上的儿童图书非常丰富,想买什么样的书都有。只要孩子喜欢、对孩子的成长有利,家长都非常乐意掏这个钱。

为了吸引孩子,一些图书在封面包装上大下工夫,但内容质量却难免“败絮其中”。而一些图书虽没有过度包装,却大打爱情、恐怖牌,将刺激孩子感官作为了制胜法宝。由于儿童图书良莠不齐,该如何给孩子选择一本好书,成为不少家长的头疼事。

为了让孩子读到一本好书,一些家长在选择图书时干脆秉承“只买贵的”原则。但贵的就真的好吗?而当孩子、家长选择迷茫时,老师的推荐就成了顾客买书的首选。

那么,究竟该如何为孩子挑选一本合适的读物呢?21世纪教育研究院专家熊丙奇表示,在为孩子挑选图书时,应从多方面考虑,单纯以价格为选择标准是欠妥的。

“应以孩子的阅读兴趣、阅读能力、孩子身边的整体阅读氛围三个因素来作为选择标准,为孩子挑选图书。”熊丙奇建议,家长应对自己的孩子兴趣有所了解,在挑选图书时多和孩子沟通,不要一味地将自己的阅读喜好强加给孩子。买书的目的是让孩子阅读,书买来孩子不愿意看是小事,要是让孩子因此失去阅读兴趣就不好了。

他还建议,家长在为孩子挑选图书时,应起到把关选择和指导阅读的作用。家长在让孩子阅读的同时更应着重培养孩子的阅读能力,比如让孩子养成记读书笔记、查阅字典等好的阅读习惯,如果有条件可以和孩子共同阅读,交流心得。

具体应该读什么?郭靖建议,书城每周都会结合图书销量和顾客调查满意度来推荐一批图书,这些图书都可以作为顾客的购书参考。除此之外,一些名家、知名出版社的作品也值得尝试购买,毕竟他们有不错的口碑。

[责任编辑:朴文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