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国产太阳能飞机“墨子号”将试飞 可自动驾驶

国产太阳能飞机“墨子号”将试飞 可自动驾驶

人民网2015年04月01日15:38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墨子号”首期研发目标是利用光能完成4小时以上飞行,采用自动驾驶形式;最终研发目标为持续留空飞行超过24小时,自动驾驶和单人驾驶相结合。

资料图: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研制的太阳能无人验证机进行飞行试验。

日前,由民企牵头、高校院所参与研发的“墨子号”太阳能飞机通过方案评审。该无人机翼展达13米、起飞重量35千克,有望实现普通飞机做不到的24小时昼夜飞行。

据悉,只要气象条件允许,太阳能飞机可在云层之上以较低速度巡航,日间边飞行边充电,只要8小时日照就能持续12小时夜航。这种飞行模式将使其除承担抢险救灾、侦察通讯等传统航空任务之外,还能弥补卫星覆盖区域的不足。

“墨子号”太阳能飞机约10平方米的机翼面积上,覆有光伏电池组件,每平方米面积可提供约100瓦功率。它微动力、轻机身,不仅环保而且节能,在6000米高空的巡航速度只有60千米/时。但这个飞行高度零下20多摄氏度的低温,对于电池薄板与高密度聚合物锂电池是一大挑战。

“墨子号”研发团队主要是上海奥科赛飞机有限公司,合作方包括同济大学航力学院等。按计划,“墨子号”首期研发目标是利用光能完成4小时以上飞行,采用自动驾驶形式;最终研发目标为持续留空飞行超过24小时,自动驾驶和单人驾驶相结合。据悉,首架样机年底试飞。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