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尚品 > 可穿戴电子设备辐射致癌?科学界争论颇多

可穿戴电子设备辐射致癌?科学界争论颇多

参考消息网2015年03月23日11:28分类:尚品

核心提示: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宣称,设备越是远离头部,危害就越小,因此用手机发短信或上网的危害远比将手机贴在头部打电话要小得多。

智能可穿戴设备

美报称,长久以来,人们一直怀疑,长时间贴近身体使用辐射剂量很低的手机会导致脑瘤、癌症、扰乱血流节律,并引发其他健康问题。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3月19日报道,然而到了2015年,苹果和三星这样的公司都鼓励人们购入随时随地与我们形影不离的各种电子设备。

虽说关于可穿戴电子设备究竟会对健康产生何种影响,迄今并没有权威的研究,但我们不妨通过手机辐射的现有研究来稍作推测。

在可穿戴电子设备对健康的影响这一研究领域,最明确、最客观的莫过于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所进行的相关研究了。这一研究机构汇聚了来自14个国家的31名科学家。

2011年该机构总结称,手机“或可致癌”,手机可能与用于干洗的某些化学成分以及杀虫剂一样有害。

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宣称,设备越是远离头部,危害就越小,因此用手机发短信或上网的危害远比将手机贴在头部打电话要小得多。这也是谷歌眼镜面世时引发担忧以及专家强调打电话时尽量使用耳机等免提设备的原因。

由瑞典厄勒布鲁大学医院肿瘤及流行病学专家伦纳特·哈德尔带领的欧洲研究小组研究认为,长时间接听手机或无绳电话座机,会使罹患某些脑癌的风险增加三倍。

当然,也有截然相反的研究结果,包括一些由手机公司或商贸集团赞助的研究。

专注于替代医学研究的医学博士约瑟夫·梅尔科拉曾撰写了大量关于手机对人体潜在危害的文章。他说,只要可穿戴设备没有内置3G连接,那么即便对人体有危害,也是非常微小的。

“实际上辐射来自手机的3G网络连接,因此智能手环和苹果手表这样的设备应该没有问题,”梅尔科拉说,“但如果你佩戴内置蜂窝式无线通信芯片的手表,那就相当于在手腕上戴了一部手机,这可就不是什么好事了。”

此外,研究人员对电池设备长时间贴近身体也提出了担忧。过去数十年来,有报告对近距离接触电源会否导致白血病提出了质疑,也有报告否认这一说法。

不过,当研究人员围绕手机和可穿戴电子设备对人身体的影响展开热议之时,他们中的大多数对儿童使用这些设备时要倍加小心这一点都没有异议。

研究人员指出,儿童的头骨厚度比成人的薄,也就是说,儿童的大脑组织会更多地暴露在某些射线之下,特别是手机辐射。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