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美媒破解火星海洋消失之谜 彗星太阳风或为元凶

美媒破解火星海洋消失之谜 彗星太阳风或为元凶

参考消息网2015年03月18日14:34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在地球上,剧烈的变化也不是由太阳风或陨石撞击引发的,而是由人类造成的。

在宇宙各处,都有曾经存在过海洋的地方。幽深、闪烁、覆盖行星的海洋翻腾了几十亿年,然后干涸了。

据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3月16日报道,45亿年前,火星表面曾闪耀着一片面积超过北冰洋的巨大水体。据3月发表在美国《科学》周刊上的一篇论文说,这片远古海洋占这颗红色行星表面积的19%。可是,如今,那片海洋几乎完全消失。那里曾经存在过海洋的唯一证据在火星的极地冰帽处。

这是印度曼加里安火星探测器(MOM)拍摄的火星全景图像,于2014年9月30日发布。

那么,火星上的海洋发生了什么情况?

美国航天局(NASA)火星探测计划首席科学家、天体生物学家迈克尔·迈耶说:“这是巨大的谜团之一。”不过,他和其他科学家从理论上进行了推测。行星上海洋消失的一个可能途径是陨石或小行星撞击,这种撞击不会摧毁行星,但会撕开行星的大气。迈耶说:“有一个说法是‘彗星可以给予,彗星也可以带走’,这指的是彗星可以给予水和生命,也可以带走水和生命。”

迈耶说,一个流行的理论是,太阳风从火星大气吸走水。太阳不断把炙热表面的带电粒子喷向其他天体。有些行星,比如地球,因为具有磁场,得以把来袭的粒子转向两极(这就是地球上产生耀眼极光的机制),从而免受这种等离子体的攻击。但火星不同于地球,它在过去某一刻失去了磁场。没有了看不见的磁场,这颗行星就容易受到太阳风轰击的影响。根据这个理论,太阳风还会分离火星海洋表面裸露的水分子,把它们推入太空。

火星海洋的消失是在几十亿年不稳定的宇宙天气的过程中发生的。地球具有强大的磁场,火星的命运不大可能降临到地球上。但科学家警告,地球气候变化的危险有可能导致类似的毁灭性结果。在地球上,我们可以预期海平面会上升,而非下降,剧烈的变化也不是由太阳风或陨石撞击引发的,而是由人类造成的。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