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家用智能机器人听上去高大上 其实有很多槽点

家用智能机器人听上去高大上 其实有很多槽点

现代快报网2015年03月10日15:56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如今,智能化的家具和机器开始慢慢走入人们的生活,这些高科技产物方便、快捷,能够很好地为我们的家庭服务。不过现在,市面上很多的智能家具和机器虽然都很先进,但值得吐槽的地方也有很多。

如今,智能化的家具和机器开始慢慢走入人们的生活,这些高科技产物方便、快捷,能够很好地为我们的家庭服务。不过现在,市面上很多的智能家具和机器虽然都很先进,但值得吐槽的地方也有很多。

宠物喂食器

宠物喂食器可以在设定好程序之后,自动地给宠物定时、定量地投放食物。对于家有宠物的上班族来说,这个设备实用性很强。因为很多的上班族都不能保证按时、按量地给宠物喂食。有了这种喂食器之后,就算每天上班,也不用担心宠物饿肚子了。

吐槽:很多家有宠物的人都知道,让宠物独自在家本身就很不明智,这些宠物中大部分都是拆家小能手,天知道它们在没人管的情况下,会干出什么缺德的事情。

所以,宠物喂食器的出发点是好的,可惜不是所有人都敢给它一个发挥功能的机会。

除螨机器

市面上的除螨机基本都具备吸尘结构,除了吸尘能力外,一般还会增加拍打、扫刷和紫外线功能。高频拍打用于拍出衣物被褥里层的螨虫、灰尘、皮屑,固定或旋转的扫刷则可加强单次的清洁效率,而紫外线照射则能有效杀灭螨虫、细菌等微生物,顺带还能对衣物被褥表面进行消毒。

吐槽:相比于除螨机器,将被子放到太阳底下晒晒、拍拍还是更方便一些,这样不但能杀死螨虫,被子上还会留有一股太阳的味道。

顺便一提,被子上太阳味不是螨虫尸体的味道,这点已经被辟谣了。

家用宠物便便清理机

要知道,清理宠物的便便是一件很让人抓狂的事。宠物便便清理机内置了传感器,可以捕捉到宠物活动过的地方有没有便便,它会像一个巨大的混凝土搅拌机一样旋转起来,把宠物便便筛选出来,储存到一个垃圾盘里面。

吐槽:下面有三种方法处理宠物便便:

方法1:让它们学会定点上厕所。

方法2:人跟在宠物后面,随时处理掉它的们的便便。

方法3:让便便清理机收集好便便,然后等里面集齐一大坨便便处理掉。

提示:选3的都是勇士。

扫地机器人

市面上很多的扫地机都是圆形的,和大月饼一样。这种看起来可爱,用起来也很可爱的机器人能凭借一定的人工智能,自动在房间内完成地板清理工作。

吐槽:不管扫地机器人有多智能,机器毕竟还是机器,这些又扁又圆的家伙不像人类那样灵活,无法将家里的边角都顾及到。家里有台阶的话就更麻烦了,很多的扫地机器人都无法辨别台阶,保不准它们会一头栽到楼梯底下去。

智能垃圾桶

这是利用红外线探测自动开盖的垃圾桶。使用智能垃圾桶时无需接触垃圾桶的桶身,相对于普通的垃圾桶,智能垃圾桶显得更加环保卫生,方便易用。

吐槽:会自己开关盖的垃圾桶,这和用脚踩来开盖的垃圾桶的区别很大么?智能垃圾桶还要用电池,要是能自己跑过去接住摔掉的垃圾就好了。

家用炒菜机器人

炒菜机器人和扫地机器人一样都不是有手有脚的人形机器人,从外观上看,它和普通的电饭煲更像一些。在使用这种炒菜机器人炒菜的时候,只要直接将食材放进去,然后盖上盖子就行(过程请参考电饭煲)。炒菜机器人在炒菜的时候,能自动控制火候,还能做到翻炒。

吐槽:上文中“直接将食材放进去就行,还能自动翻炒”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食材要人自己买、自己切,机器只负责炒一遍。

懒人的心声:不会切菜,我买你干吗?

擦窗机器人

擦窗户是家家离不了的“头疼事”——搬凳子、找旧报纸、抹布、水盆。擦窗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麻烦,不仅不容易擦干净,还费时费力。如果碰上住在高层,就更困难了。从这个角度来看,擦窗机器人确实能给人带来不少的便利。这种机器人能够吸附在在窗上,自动清洗窗户。

吐槽:不管擦窗机器人的吸附能力有多强,对于家住高层的人来说,让擦窗机器人擦窗还是很让人担心的(机器人和楼下的车可比窗户贵多了),万一有个闪失……

使用者自己不放心就算了,对于相对顽固的脏污,尤其是要去除窗户边角的脏污时,擦窗机器人还是无法做到100%地清除,还是需要自己动手再擦一下。

[责任编辑:马凌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