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媒体关注90后购房新动向:宁肯拿钱租房创业

媒体关注90后购房新动向:宁肯拿钱租房创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0日10:32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尽管人们议论90后一代如何比80后一代更坚决追求自己的生活方式,但一个残酷的现实就摆在眼前:房价不断上升,年轻人根本难以负担。

媒体称,去年年初,一名90后女孩训斥内地最大开发商万科集团,说她这一代人宁可不买房子。

据《南华早报》3月7日报道,内地90后人群现在是开发商的潜在新客户。所以一些地产商很在意那女孩所说的话。部分新成立的发开商更视之为契机,纷纷设计能迎合年轻人口味的住房。

碧桂园控股总裁莫斌曾经询问他同为90后的儿子,将来是否会购房、以及如何购房。但他的儿子却告诉他:从来没有想过这个问题。

莫斌表示,中国5000年来以置业为传统,不会轻易改变。他又说:“90后的一代目前还年轻,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但我们将密切关注这个趋势。”

碧桂园是内地第六大开发商,其主要客户是首次购房者。

内地社科院最近做了一项调查,调查对象是1380名大学毕业生,均为90后人士。调查发现,5%受访者毕业一年后居住在自己或配偶购买的房子,20%与父母或亲戚同住,有超过70%租房或住在由雇主提供的宿舍。

报道称,过去几十年来,中国房地产市道发展迅速,一定程度上是因为岳母给女婿压力,说结婚必须要有新房子才行。但90后的一代,大部分人还不知道是否可以抵挡这些压力。

受访者还被问到,若有一笔足够作为购房首付的金钱,他们会怎么做。但超过一半的受访者说宁愿将钱用来创业,不会用来购房。 55%受访者说,若按揭债务难以负担,他们不会选择购房。仅有1/3受访者表示,愿意接受较低质量的生活,以便购房。

尽管人们议论90后一代如何比80后一代更坚决追求自己的生活方式,但一个残酷的现实就摆在眼前:房价不断上升,年轻人根本难以负担。

报道称,北京大学去年进行了一项调查,发现内地90后的一代,毕业后平均月薪为2443元,上海毕业生平均月薪为3241元,北京毕业生平均月薪为3109元。

根据咨询公司中国指数研究院表示,2月内地100个主要城市新房平均价格为每平方米10539元,北京每平方米39393元,上海每平方米38745元。

北京一名姓张的销售员说:“生活条件在改善,房价却越来越高。如可选择,我宁愿创业,也不愿受抵押贷款束缚。”

[责任编辑:彭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