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军事 > 土豪也爱廉价货? 阿联酋购买和自研低成本攻击机

土豪也爱廉价货? 阿联酋购买和自研低成本攻击机

参考消息网2015年03月03日16:52分类:军事

核心提示:阿联酋特种部队作战司令部订购了24架AT-802飞机,这款飞机研发的主要目的是用于农业和消防。

美国《航空和空间技术周刊》2月27日刊发题为《阿联酋引领低成本攻击机的使用》的文章,作者为托尼·奥斯本,全文编译如下:

低成本侦察机与攻击机在中东体现了它们的价值。

中东的空中武器在预算中或许不像它们在欧洲的“同胞”那么拮据,但是中东国家也越来越倾向于寻找更经济的途径来有效投射空中力量。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斥资数十亿美元购买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16 Block60(第60批次)战机,但就是这个以购买先进武器而自鸣得意的国家,同时也在花钱购买相对简朴的武器平台——部分用于装备自己的特种部队和支援近邻。这是一个值得引起注意的趋势。

阿联酋购买“空中拖拉机”AT-802飞机就是个最好的例子。AT-802飞机研发的主要目的是用于农业和消防,这款飞机的有效载荷约相当于自重的一半,这使其在阿联酋看来是执行巡逻与平叛行动的理想机型。

阿联酋特种部队作战司令部订购了24架AT-802,成为全球首个将该机用于执行军事任务的部队。而这批飞机中又有6架被移交给了约旦。负责该项目的官员说,此举引发其他国家对这款飞机的能力产生兴趣。黎巴嫩和马里已经表示对AT-802飞机感兴趣,这两国都被美国列入限制军售的“黑名单”。

而在那些AT-802到不了的地方,先进高性能轻型侦察飞机(AHRLAC)却可以到达。这款飞机是由南非派拉蒙集团(Paramount Group)设计研发的,后者显然已获得了这款飞机的订单,并准备在2年后开始交货。

但派拉蒙集团董事长伊沃尔·伊奇科维茨没有对此加以证实,并说洽谈中的所有国家都不希望透漏详情。但是在回答有关该公司要么是有了订单,要么就是几乎达成协议的说法时,他说:“这基本上没错。”

AHRLAC实验演示机自2014年7月首飞以来已飞行了65个小时,其中包括短跑道和野外前线跑道测试,并准备在2月底开始进行高速测试。预计其巡航速度可达330至350公里。迄今为止,飞行测试没有显示出其双尾撑和后推进式非常规布局的设计需要进行任何重大改动。

两架样机的第一架机身主体部件已组装完毕,这架样机“6个月内”就将飞行,并能完全符合生产标准。这款飞机将用于对任务系统和武器装备进行测试,其中包括对来自南非德内尔工业集团的机载20毫米炮和外挂制导武器的测试,如德内尔工业集团研发的相当于“地狱火”反坦克导弹的“雨燕”导弹。这架样机还将装配新的马丁-贝克公司生产的轻型弹射座椅。

伊奇科维茨说,该公司下一个计划可能是一款攻击直升机,无论是体型还是价格都将比波音公司的AH-64“阿帕奇”式攻击直升机或阿古斯塔-韦斯特兰公司的AW129更小也更便宜,但“要比贝尔-206‘喷气别动队员’大”。然而,总部设在阿联酋的“北极星”航空公司也瞄准了此类较低端产品:他们计划在一架已取得适航证的商用贝尔407轻型直升机上安装“地狱火”反坦克导弹,使其获得精确打击能力。

贝尔公司的407MRH要比AH-64便宜得多。“北极星”公司从贝尔公司手中购买了407GX,给其重新装备了一套航空电子系统、任务计算机和能携带“地狱火”导弹、火箭弹和航炮的武器挂架。这款飞机可以很快转换新的角色,在后舱内携带4名乘客。

虽然“北极星”公司没有指明它的主要客户是谁,但是阿联酋武装部队已购买了30架407MRH飞机,其中约有12架已经服役。该公司技术总监亚当·冈恩说:“这款飞机非常受客户欢迎。我们可以给其满负荷装配武器,燃料可装到最大的起飞重量……并且在阿联酋最炎热的日子也将能够舒服地驾驶。”

资料图片:AT-802飞机。(图片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