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会变色的裙子?我们是如何被眼睛欺骗的

会变色的裙子?我们是如何被眼睛欺骗的

新浪科技2015年02月27日17:12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这大半天,有一条裙子引发了激烈——广泛而友好的意见交换。它是什么颜色的?(下图)网友主要分为“蓝黑”和“白金”两个阵营。

近日,有一条裙子引发了激烈——广泛而友好的意见交换。它是什么颜色的?(下图)网友主要分为“蓝黑”和“白金”两个阵营。

(图片来源于网络)

不同的眼睛 不同的世界?

光线通过棱镜进入眼睛,不同波长对应不同颜色。光线到达眼睛后面的视网膜后,视网膜上的色素就会开启和视觉皮质的神经联系,视觉皮质就会将这些信号转化成图像。重要的是,第一束光线的波长成分取决于世界的发光体,反映了你所看到的任何东西。不同自己操心这些东西,大脑就会理解眼睛看到的东西的颜色,但这个过程会去掉很多物体的真实色彩。华盛顿大学的神经科学家Jay Neitz说:“我们的视觉系统会丢弃发光体的一些信息,然后提取出实际反射率。我研究不同人的颜色视觉差异长达30年,这是我所看到的最大的个体差异之一。”(Neitz看到的是白金色)

视觉系统通常情况下工作正常。但这张图片涉及到了一些知觉边界。这些知觉边界的形成可能和人们的进化过程有关,人类最终进化成了只在日光下才有视觉的生物。但是日光会变色,黎明是粉红色,正午变成蓝白色,到了黄昏又成了红色。威尔斯利学院研究色彩和视觉的神经学家Bevil Conway说:“实际情况是,人的视觉系统看东西时,会尝试忽视日光的颜色变化。最终,有的人会忽视蓝边,看到了白色和金色,有的人忽视金边,就会看到蓝色和褐色。”(但不知为何,Conway看到的是蓝色和橙色)。

在BuzzFeed网站展示的图片中,Photoshop告诉我们,某些人看起来蓝色的位置确实是蓝色。不过,这样的判断可能与背景有着更密切的关系。康威提出了这样的问题:“来看看RGB色彩。R93、G76、B50。如果只根据这些数据来猜测这是什么颜色,那么你会说什么?”

那么,难道是橙色?

“是的。”康威表示,“你是在白色背景上查看这些色块。而如果将同样的色块放在中性的黑色背景上,我可以肯定,看起来是橙色。”他通过Photoshop进行了验证,并证明这件裙子确实是蓝色和橙色。

裙子就是蓝黑色

即使是《连线》杂志自己的图片编辑团队也发生了争议。许多人认为,这一颜色是白色加金色。高级图片编辑尼尔·哈里斯(Neil Harris)表示:“我最初认为这是白色加金色。当我试图根据这一判断去调整白平衡时,没有起到任何效果。”他看到了高光下的蓝色,因此认为是白色,而金色则是黑色。当哈里斯反转这一过程,向相反方向调整白平衡时,衣服呈现出蓝色和黑色。他指出:“很明显,这一图片合适的白平衡应当取黑色的点。”

因此,当内容变化时,人们的视觉感知也将变化。“大部分人在看到白底上的蓝色时都会判断是蓝色。”康威表示,“但在黑底上,一些人可能会认为是白色。”他猜测,判断是白色加金色的人可能是在强烈的日光下查看这张照片。“我猜,在夜晚看这张照片更有可能判断是蓝色加黑色。”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