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详解人生3个不同阶段之家庭理财观念

详解人生3个不同阶段之家庭理财观念

和讯理财2015年02月27日16:00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不同的家庭、年龄时期我们所该做的投资选择是不同的。因此,好的投资理财只有结合所处的家庭周期和阶段,在配以不同的理财方式才能做到,也才能更理性的、最大化的实现说追求的财富目标。

对于投资人士来说,“开春”应该又活跃起来了。而对于之前没有经历过投资的人士来说,想投资,可该如何入门?什么阶段应该注意哪些原则和事项,对此,理财师特意总结了一些要点,以便给需要的人做个参考和借鉴。

1、处于家庭形成阶段的你

处于家庭形成阶段一般是结婚开始,然后到生子这个阶段,年龄约25岁至35岁之间。在这个阶段,一般人都处于事业的高速成长期,收入较高,且增长迅速。另外,由于家庭只有两个人,因此在支出方面体现出了“喜爱浪漫”、“花销”的一面。这是好的一面。另外,家庭还有很多为未来事业“打基础”性的支出,比如一些教育方面的投资、人情交往方面的投资,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费用。部分人还涉及到每月偿还房贷等,因此,这个阶段,尽管收入不错,但也有“月光族”出现。因此,这个阶段的理财投资的特点即是,在打基础的支出之外,节省下一部分,避免不必要的开支,并进行强制的储蓄,争取阶段性的存下一些钱用来投资。而投资的标的可以是一些“风险性”的投资领域,比如股票、股权投资等。使用风险这个杠杆原理,撬动可能的大财富。这么做的原因是,这个阶段也是人和家庭的最年轻和富有能力的时期,往往是风险承受能力最强的阶段,后顾之忧较少。因此用“风险”来换取“收益”,还是值得的。

2、处于家庭成长阶段的你

这个阶段的开始代表性的事件便是有了孩子,其终点是子女能独立自主生活。这个阶段的年龄在30岁至55岁之间。这个阶段,事业也有了一定的积累,收入较为稳定。与此同时,家庭的开支也有更多元话的发展趋势。如孩子的各种教育费用,生活的各种相应的享受等,都有了提升。而习惯了好的生活质量,生活质量的下降是难以接受的,而一旦下降便会影响人生的体验。因此,这个阶段,理财和投资的哲学主要是稳健经营为主。理财师建议,这个阶段可考虑稳定的债券类投资、稳健型基金、固定收益类的理财等。比如稳健理财的固定收益类投资,安全性较好,也比银行活期、定期存款的收益要高。因此对广大工薪阶层、中产家庭而言,用来做中短期的资金配置是比较妥当的选择之一。“稳健”这个关键词,理财师认为可以帮助家庭资产获得稳定性的增长,也是对这个阶段所肩负的“责任”的最大保驾和呵护。

3、处于家庭成熟阶段的你

这个阶段,一般子女均已独立,并且有了自己的工作,而你则可能开始要面临准备退休生活。这个年龄段一般是在50岁至65岁之间。这个阶段,也有一定的分化趋势。一部分人,在家庭成长期期间继续不断的积累了可观的财富,此时面临财富、事业如何有效的传承问题;另外一部分人,财富最终积累得不多,且因赡养子女也花费不少,因此经济能力就变得比较拮据。对于前者,投资理财可能看中的是为下一代考虑的问题。而后者,可能则是投资理财安不安全、保险不保险的问题。后者如何保障自己的晚年生活的质量是首要问题。因此后者这部分人群宜进行保守型的投资。像高信用等级的国债、以及一些货币型、非股票型的银行理财产品都是可以考虑的。适当的时候,有必要把此前“年轻”阶段持有的高风险的股票资产等变现为实质“到手”的资产的方式较好。以免难以预料的“经济动荡”使财富发生较大的“变数”。

总的来说,不同的家庭、年龄时期我们所该做的投资选择是不同的。因此,好的投资理财只有结合所处的家庭周期和阶段,在配以不同的理财方式才能做到,也才能更理性的、最大化的实现说追求的财富目标。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