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两中国人入选火星移民计划 媒体质疑是“骗局”

两中国人入选火星移民计划 媒体质疑是“骗局”

参考消息网2015年02月26日12:32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境外媒体称,两名中国内地申请人——李大鹏和林晓霞(音)近日被列入100名最后登陆火星的候选人名单。他们将参加团队挑战,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公布进入下一阶段的名单。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24日报道,荷兰企业家巴斯·兰斯多普发起的“火星一号”计划打算将总共24人送上火星,创建一块长期殖民地。

李大鹏现年33岁,他认为自己踏上火星的可能性较小。他告诉记者:“计划发起人能提供的经费相对而言并不多,所以完成计划的可能性不太大。即使送人上火星,派我去的几率也很小。”

但不管最终结果如何,就职于河北省邯郸市林业局的李大鹏表示,他很高兴报名参加了这个活动并得以入围。

他说:“也许我最后到不了火星,但如果通过参加这个计划,中国更多的年轻人愿意了解航空航天和天文学,那我的参与就很有意义。”

李大鹏需要完成的另一项任务是说服家人,他们坚决反对他参加。他表示,如果家人到最后仍然反对,他会尊重家人的意见并退出,“归根结底这将是全家人的一个决定”。

林晓霞是一名销售协调员,31岁,就职于一家加拿大服装公司在广州的生产基地。她原本以为视频面试过程中的连线故障终结了她的火星梦,却意外地成功进入第三轮选拔,这让她下定决心不放弃机会——尽管父母反对。她说:“我认为这种冒险是值得的,因为它史无前例,会对人类产生重大影响。”

她坚定地表示:“家人不支持我,但生命是我的,我应当能够自己做决定。我还是单身,所以没有太多可挂念的。如果我有孩子,那就不可能了。”

另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2月24日报道,中国媒体不断有报道质疑计划在2025年之前实现火星登陆的“火星一号”项目可能是“骗局”。英国广播公司记者借此机会,特别从不同侧面进一步分析该计划究竟是不是“骗局”。

英国广播公司最近正式以电邮方式希望联络到“火星一号”项目的负责人或代表,但截至目前还没有得到答复。

据了解,“火星一号”项目的最大困难一直都是筹资问题。此外,项目细节也从一开始就不断受到权威科研机构的质疑。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科学家最近表示,根据“火星一号”项目构想的火星基地生存计划所进行的模拟实验显示,基地密封舱中的空气在基地开始住人运作后不久就会出现令人窒息的危险,而单靠移民者呼出的二氧化碳也难以让基地种植的植物和农作物成活。

上述模拟实验称,维系第一批火星人类的生存至少需要约200平方米以上的种植面积,而目前构想中的50平方米远远不够。

此外,美国航天局也对“火星一号”的可行性提出质疑,并表示如果有理由认为计划将对宇航员和移民者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将会出面干预。美国航天局的人类火星登陆计划预计至少要到2035年左右才可能实现,比“火星一号”至少晚10年。

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个纯民间自发筹资的宇航项目,一个连发射器、飞行器、降落舱以及几乎一切都仍停留在初期设计图纸层面的火星计划,希望比美国航天局提前10年登陆火星,这本身就充满梦幻和戏剧色彩。更有评论人士指出,多数精神正常的人可能都不会认为该项目能够成功。

人类登陆火星假想图

[责任编辑:李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