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理财故事 > 年轻小两口爱旅游 如何控制好预算保证生活质量

年轻小两口爱旅游 如何控制好预算保证生活质量

和讯理财2015年02月17日09:32分类:理财故事

核心提示:连小姐和老公今年都已30岁,两人每月收入共计1.6万元,均有社保。明年计划要宝宝,今年想去国外旅游玩玩,旅游预算开支5-6万元。为了能顺利旅游,还不影响到家庭的生活质量该如何理财?

理财案例】

连小姐和老公今年都已30岁,两人每月收入共计1.6万元,均有社保。每月家庭开支6000元,每月房贷4000元左右,一般每年的旅游费为1万元。活期存款3万元,定期存款12万元(之前的存款都用于买房)。明年计划要宝宝,今年想去国外旅游玩玩,旅游预算开支5-6万元。为了能顺利旅游,还不影响到家庭的生活质量该如何理财?

【案例分析】

根据连小姐家的财务情况,两人每月收入总结1.6万元,除去每月6000元的家庭开支,4000元的房贷,每月结余6000元左右。总的来说,1年72000元还可以。但是考虑到今年夫妻俩想趁宝宝还未出生前赶紧多出去旅游玩玩,预计需要5-6万元的一笔旅游开支,对夫妻俩来说是不小的一笔数目。由此看来,理财师认为提前做好旅游预算,并学会一些境外出游的省钱技巧很有必要;其次开源节流对于连小姐家来说也非常重要,可以适当进行一些稳健型投资,让闲置资金保值增值。

【理财建议】

分析了连小姐家的财务状况,并结合家庭理财需求以及夫妻俩的出国旅游计划,理财师给予了连小姐以下几点理财建议:

1、预备足够的家庭备用金

首先连小姐要预备足够的家庭备用金,不要将存款都用完,预留资金为家庭支出的6倍,建议多备一些,即5万元较适宜。这部分资金可以选择货币型基金或余额宝等宝宝类产品进行存储,不仅能随用随取,还能获得高于活期存款几十倍的收益。活期存款年利率0.35%,而货币型基金或余额宝等宝宝类产品的年化收益率在4%左右。

2、提前做好旅游计划

一般而言,旅游规划包括“到哪里玩、住在哪里、吃什么、门票多少以及零碎开支”。为了避免手忙脚乱,能省钱,提前做好旅游计划很有必要。首先若没有出过国旅游的经验,理财师建议选择较近的地方出行,比如韩国,日本等,积攒带薪假期,避开旅游旺季,可以提高旅程性价比。其次,可以提早订机票和住宿,出国游可以提早两个月上一些知名网站上先预订,能订到便宜的旅馆,这样能省下很多钱。另外,国外旅游美食诱惑多,不过理财师要提醒连小姐,要保证旅途中的健康,要既能吃得安全又吃的不贵才行。

3、出国旅游尽量刷卡消费

在外出旅游的时候,最好选择刷卡消费,因为刷卡可以避免携带现金的麻烦,也可以省去取现的手续费。理财师认为刷卡消费方便,携带又安全,有的信用卡还有不错的附属功能,比如附送意外保险或航空险,提供海外紧急救援协助等,还是不错的。其次,连小姐还要适当进行开源节流,除了努力工作赚更多的钱,利用一些投资工具来让闲置资金增值也是一种增加收入的方式,比如家中的12万元存款,配置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10%,1年就是1.2万元的收益,能帮助扳回一些旅游成本。

另外,考虑到连小姐明年要宝宝,会给家庭产生不少的开支,理财师建议连小姐以后考虑提前储备怀孕经费,以及孩子未来的教育金,可以计划每月拿出一部分费用,比如2000元进行基金定投,积少成多,待需要时或孩子上学时,就可以拿出来使用。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