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社会文化 > 节前春运迎来峰值 当日旅客突破8000万人次

节前春运迎来峰值 当日旅客突破8000万人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6日19:11分类:社会文化

核心提示:根据全国道路、铁路、水运、民航综合数据看,16日全国春运返程将突破8000万人次。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农历大年二十八(2月16日),全国春运进入节前返程高峰。根据全国道路、铁路、水运、民航综合数据看,16日全国春运返程将突破8000万人次。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15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99万人次,16日预计发送旅客突破770万人次;公路、水运方面,预计16日全国道路客运运输旅客在7100万人次以上,水运客运量在110万人次以上。

从15日起,民航日均客流在140万人次以上,各重点城市机场进出港人数持续增长。首都机场从15日开始每天起降飞机1700架次以上,进出港旅客超过27万人次,达到春运开始以来最高。

2月16日,华南高铁枢纽大站广州南站迎来春运旅客最高峰。记者在现场看到,三层的广州南站都是涌动的人潮。大量的旅客从地铁站里涌出来,乘坐电梯到三楼候车室乘车。虽然人员密集,但车站里乘客行走有序,供乘客行走的通道顺畅,没有看见拥堵的情况。安检口、检票口等重要位置都有警察、武警或车站工作人员维持秩序。

随着高铁网络的不断发展,广州南站开行的列车线路、列车数量和发送旅客人数越来越多。广州南站客运值班员王娟说,预计16日将有16万人从广州南站出发,乘坐高铁踏上回家的路。为应对春运的大客流,广州南站启动了18个进站验证口、12个安检口、58个售票窗口,参与春运工作的有200多名客运人员以及40名志愿者。

2月16日长三角地区中短途客流迎来最高峰。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铁路上海站16日总计增开列车78对,其中,上海站26对,主要是西北、川渝、云贵、山东、中原、安徽等方向;上海南站6对,主要是云贵、川渝、江西等方向;上海虹桥站46对,主要是湖北、湖南、江西、安徽、中原等方向。

记者了解到,上海虹桥火车站以高铁和动车为主,仅这一个站的旅客发送量就占上海地区旅客发送总量的一半。“随着高铁网络的逐渐扩大,乘坐高铁和动车出行的旅客增多,仅上海虹桥火车站的单日旅客发送量就达14万至16万人次。”分管上海虹桥火车站的铁路上海站副站长冯亮说。

今年北京西站春运40天预计发送旅客565万人次,峰值将出现在节前这两天。“我们之前预计峰值是23万人次,但现在已经超了,我们估计今年单日峰值能够达到23.5万人次左右。”北京西站党委副书记宋建国说。北京西站“036”候车室值班员王琳娜表示,候车室平常每日的客流量在两三千人左右,而这两天达到了8000至1万多人次。

记者16日中午在郑州东站一层外看到,公交车站、地铁站距离售票大厅步行不超过五分钟,停车场上停满了大小车辆,不少乘客大包小包,手上拎的肩上扛的,琳琅满目,其中不少都是河南当地礼品特产。在不远处自动取票机前的往来旅客络绎不绝,旅客进出候车秩序井然,不时有车站工作人员帮助旅客操作自动取票。

据了解,郑州铁路局16日预计发送旅客27万人次。此前郑州火车站、高铁东站均迎来节前春运小高峰。郑州铁路部门预计,两站发送客流量将出现节前峰值。

记者16日在武昌火车站看到,火车站门口和售票大厅内挤满旅客,安检窗口也排着长长的队伍,为了保障旅客有序乘车,车站方面已增加武警和工作人员维持秩序。

据了解,武汉铁路局15日铁路客流持续增长,发送49.5万人次,同比增长22%,创历年节前出行最高纪录。16日,武汉铁路局发送旅客保持50万人次左右的高位运行,并开行始发临客96列,其中短途动车临客34列,采取“空车去载客回”的开行方式支援广州地区的空车临客17列。(记者齐中熙、樊曦、钱春弦、吴涛、贾远琨、杨毅沉、刘雅萱、马意翀、杨勇、王自宸、皮曙初)

[责任编辑:邹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