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趣生活 > 娱乐 > 姜文与金熊一步之遥

姜文与金熊一步之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3日18:28分类:娱乐

核心提示:第65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即将揭晓,姜文执导的《一步之遥》能否擒“熊”,值得关注。

新华社记者冯玉婧 郭洋

柏林(CNFIN.COM /XINHUA08.COM)--第65届柏林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熊奖即将揭晓,姜文执导的《一步之遥》能否擒“熊”,值得关注。

姜文与柏林电影节结缘于上世纪80年代末。他主演的《红高粱》与《本命年》先后获过金熊奖和银熊奖。25年后,姜文首次以导演和主演双重身份重返柏林,其作品《一步之遥》作为唯一一部中国影片入围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也意味着他执导的影片实现了入围戛纳、威尼斯、柏林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大满贯”。

回顾上届柏林电影节,中国电影“来势汹汹”,不仅三部华语片入围主竞赛单元,还擒获了一金二银三只“熊”。面对如此漂亮的成绩单,人们不禁要问,今年中国电影仅凭《一步之遥》能否再次辉煌?

对此,评委会主席达伦·阿罗诺夫斯基没有否定,只是回答:只要故事感人,评选好电影无关国家和地区。

由姜文执导、姜文、葛优、周韵、舒淇领衔主演的《一步之遥》11日亮相柏林电影节。本片改编自民国时期真实案件“阎瑞生案”,讲述被选为“花国总统”的妓女完颜英死后,男主角马走日的逃亡故事。

“我就不明白,为什么一见着完颜,我就不三不四地装不正经,可是一见着武六,我就七上八下,”马走日如此一句独白,便向观众透露出了电影中男女主角之间的复杂情感和关系。

《一步之遥》已于去年12月在中国国内上映,观众评价不一。当天在柏林电影节媒体场放映结束后获得了稀疏的掌声。德国媒体人拉明·亚兹达尼评价说,影片充满想象,音乐也不错,故事涉及腐败、洗钱等内容,但片中对话过多,节奏过快,人物长得相似,看得有些糊涂。

《一步之遥》融入了西方歌剧元素,引用莎翁名剧《哈姆雷特》经典台词,向影片《教父》致敬,还包含了大量中国元素,例如与中国象棋有关的人名马走日、项飞田,以及古典名著《红楼梦》中的“假作真时真亦假”。理解这些传统中国元素,对西方观众来说着实是一大挑战。

媒体人芭芭拉·冯德吕厄则表示影片不难理解。在她看来,这部影片充满活力,演员的积极性也被很好地调动了起来。她说:“这部影片还是很有潜力的,衷心希望它能获得成功。”

“这是一部很浪漫的电影。有很多西方人认为中国人不懂浪漫,但这部电影告诉西方观众,中国人也可以很浪漫,”扮演武六的女演员周韵说道。

在谈及电影创作时,周韵说,找灵感对姜文来说并不难,因为他总能在别人不留意的故事里找到创作的灵感。“工作中的姜文是一个做事很投入的人。从获取灵感到写剧本再到影片剪辑,姜文在每一个阶段都在创作,他很享受这个过程。”

演员兼媒体人洪晃认为,在这个商业大片泛滥的年代,一部极具表达欲的《一步之遥》显得十分可贵。

“这是中国电影最终能够影响世界的原因,不是因为某部片子的票房达到多高,而是因为电影人本身有一种激情要去表达。”在她眼中,电影人本身的真诚,以及对自己要表达的理念的坚持,姜文都具备。

对于《一步之遥》能否擒“熊”,姜文似乎并不太在意,表示来电影节只是图个“大伙儿高兴”。

本届柏林电影节定于14日颁奖。中国电影能否再次抱得金熊归?距答案仅有“一步之遥”。

[责任编辑:王静]